吃對「水果」救血糖!打破「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的迷思,這時間吃更健康|每日健康

  許多糖尿病患者會懼怕太甜的水果,擔心影響血糖波動造成問題,但是身為一個水果王國的台灣,琳瑯滿目的水果總是令人食指大動,但心裡頭的理性又告訴我們不能這樣吃水果,難道,糖尿病患者真的不能吃水果嗎?

水果都能吃

  許多糖友會懼怕水果當中的甜度,擔心身體的血糖會迅速上升,而再也不吃水果,但是在《糖尿病配餐飲食便利帳》一書當中提到,其實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水果除了糖分還有許多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倘若因為如此因噎廢食,可能會損失更多營養素,造成飲食失衡。

吃多少水果

  雖然水果有甜味主要是受到水果果糖的影響,大部分「一份」的水果差不多都含有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不論是吃起來甜甜的水蜜桃,還是讓你眉毛鼻子皺在一起的酸檸檬,其實提供的碳水化合物的量都差不多。而一份的大小大約就和你自己的拳頭差不多。

吃水果秘訣

 水果攝取要限量

  糖友每天水果的建議攝取量大約是一份至三份的水果為限,適度的使用水果完全不會造成血糖的大幅波動,但也別忘了要記得進食量要固定,減少波動的可能性。

 掌握食用的時間

  切記在餐前、餐後和睡前吃水果的話很容易造成過多的糖分攝取,所以建議可以把水果當成點心在正餐之間食用,可以預防低血糖的狀況,也能防止血糖大幅度的波動。

 不宜打成果汁

  把水果變成液體狀的果汁時,因為比較不容易產生飽足感,會在不知不覺之中吃進過多的糖分,所以盡量不要貪圖方便把水果打成果汁,還是以果實的狀態下去服用是最好的。

 選擇合適水果

  巧妙的選擇低GI值(升糖指數)的水果,這樣對血糖的波動影響就較小,更進一步的話還能選擇膳食纖維較高、水分含量較多的水果。例如:草莓、蘋果、橘子、梨子、西瓜等。

參考資料:harvard農業知識入口網華人健康網雅虎

封面圖片出處:shutterstockpixabaypixabay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