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可能「熱死」人?醫師:沒錯!預防「熱衰竭」急救三步驟

(中暑可分為典型及運動型兩種,典型中暑大多出現在老年人,在天氣熱時容易脫水虛弱,如無人照顧,即可能惡化到中暑,若長時間無人發現,死亡率極高;運動型中暑常出現在年輕人,主要是在熱天裡激烈運動,多見於學生、軍人及運動員。)

BLACKWHITEPAILY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急診部急診內科 劉冠廷 助理教授

 

近年來天氣似乎越來越熱,天氣熱時,許多人都會感到不舒服,頭昏頭痛、疲倦想睡、食慾不振等許多症狀,常就聽到有人說是中暑了,那中暑是什麼病?嚴重嗎?如何預防和治療呢?

中醫的「嬰童類萃」這本書上提到,暑之為氣,時應乎夏。在天為熱,在地為火,在人為心。暑之傷,先著於心。

其症︰頭痛眩暈,心煩面垢,身熱口渴,其脈虛濡。昏仆不知人,亦與中風相似,名曰中暑。

這和西醫定義的heat stroke描述是同一個病,所以現今西醫的heat stroke中文也就稱為中暑,有趣的是中醫書中提到昏仆不知人,亦與中風相似,而西醫的heat stroke中文翻譯也可以是熱中風,顯然這是一個古時候中外就有的病,而中西方的症狀觀察是一樣的。

現今醫學上定義的中暑,要達到體溫上升及意識不清的程度,也就到最後昏仆不知人的程度。事實上熱疾病是一個連續不同程度的疾病,也就是中醫書上提到的從頭痛眩暈,心煩面垢,身熱口渴到其脈虛濡,昏仆不知人都是熱造成的疾病,一般西醫把到虛弱無力的稱為熱衰竭,到意識不清稱為中暑,而前面的頭痛眩暈,心煩面垢一般自行休息喝水就好,並沒有特別病名。

中暑和氣溫相關,一般還是要天氣熱才有人中暑,不過有趣的是,平常每年夏天都很熱的國家,人們反而不容易中暑。

中暑可分為典型及運動型兩種,典型中暑大多出現在老年人,在天氣熱時容易脫水虛弱,如無人照顧,即可能惡化到中暑,若長時間無人發現,死亡率極高;運動型中暑常出現在年輕人,主要是在熱天裡激烈運動,多見於學生、軍人及運動員。

輕微的熱疾病只要到陰涼處休息並補充水份就會改善,然而一旦發展到最後的意識不清,符合中暑定義時,如無早期發現並積極治療,病患很有可能會死亡,一旦發現病患相當虛弱,甚至意識不清時,快速將病患移離熱的環境並須盡速送醫,過程中可以給予冷水擦拭、冰袋及風扇等,但一定要早點送到醫院處理。


中暑是可以預防的

中暑是可以完全預防的疾病,天氣熱時,要注意老人和一些行動不便的人,多給予水的補充及避免熱的環境。

而在學生、軍人及運動員的運動及操練上,不要過度勉強,同時注意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由於之前有過中暑個案產生,學校和軍中都已經有相關的規定,近年來運動型中暑病例已經很少,不過大家運動的風氣越來越高,尤其馬拉松運動盛行,自行運動訓練時仍應注意自己的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循序漸進,不要過度勉強,以避免疾病的產生。

封面圖片來源:BLACKWHITEPAILY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天氣熱到爆,高溫破紀錄,「5大絕技」防中暑快學起來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