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塵蟎「這個時段」最活躍!譚敦慈教你4招消滅蟎蟲大軍|每日健康 Health

(日本學者研究,塵蟎習慣在黑暗中活動,因此你要打掃前先關燈1~2個小時再進行除蟎更有效。)

Crevi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一早起床你習慣做什麼事情?是折棉被、喝溫開水,還是直接去浴室刷牙洗臉呢?

特別是男性當過兵,應該都有起床折「豆腐棉被」的習慣,但你知道這樣做反而容易讓寢具的濕氣難易擴散、容易孳生細菌、塵蟎喔!



避免寢具被塵蟎淹沒?快養成這三大習慣!

有「防毒教母」之稱的譚敦慈護理師表示:

想要有效去除寢具濕氣,起床後不折棉被,反而更有預防濕氣滯留的效果。


習慣1:棉被翻面、朝外攤開

首先就是要養成一早起床不折棉被的習慣,雖然這對有潔癖、或強迫症的人有所困難,但事實上,起床後將棉被翻面,把原本悶在內側的一面朝外攤開,就是輕鬆讓濕氣自然蒸發的小秘訣。


習慣2:使用乾淨的毛巾

洗完頭後要徹底吹乾,千萬不能頭髮濕漉漉的躺在枕頭上,這樣做很容易讓枕頭發霉。

且當枕頭有污漬、凹陷失去彈性時,就要定期換新。

枕頭可是會孳生多種黴菌,是塵蟎最愛的溫床,該換則換,勿省小錢。

譚老師建議可以在枕頭上鋪一條乾淨的白毛巾(選擇白色方便漂白消毒),隔天早上清洗;而沒有每天洗頭,或習慣用髮膠的人,更該這麼做,以減少這類物質沾附於枕頭上。


習慣3:寢具每一至二週就需換洗、烘乾

要提醒的是,曬棉被、枕頭時也要適度留意空污指標,當空氣品質不良時,將棉被、枕頭拿到戶外曬,反而會越曬越髒。

 

使用吸塵器有撇步

日本學者研究,塵蟎習慣在黑暗中活動,因此你要打掃前先關燈1~2個小時再進行除蟎更有效。

且使用吸塵器打掃前先拖地避免揚起灰塵,地板乾了再使用吸塵器,清潔、殺菌的效果更好,使用上述這些方式聰明除蟎,才能跟過敏原說掰掰。

 

參考來源:

TVBS新聞台

中華電視公司

封面圖片來源:

Crevi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皮膚濕疹、氣喘的元兇是「塵蟎」!醫師一招「30秒」消滅床單惡蟲

塵蟎還會造成腸胃道腸漏、全身發炎!名醫師授簡易3妙招殺光它們

「塵蟎」如何消滅才好?3招「殺蟎」殺很大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