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高達6成!78歲男「腹主動脈瘤破裂」大出血休克 醫師發出三次病危通知...

一名78歲的徐先生去年9月因腹主動脈瘤破裂,被送往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當時他已陷入休克且失去意識,情況危急。經過醫療團隊的全力救治,徐先生成功度過了那個幾乎讓他喪命的關頭,並在經過漫長的復健後,於去年11月底平安出院。這起醫療奇蹟的背後,是長庚醫療團隊的專業與奮鬥,以及徐先生家人的堅定信念與感恩之心。

瀕死3次!78歲腹主動脈瘤破裂「大出血」 長庚醫奇蹟救回

▲ 78歲的徐先生去年9月因腹主動脈瘤破裂,被送往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長庚醫院奇蹟救回(圖/長庚醫院提供)

 

腹部隱藏殺手!無症狀「破裂死亡率高」

長庚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教授葉集孝副院長表示,腹主動脈瘤是一種身體內的隱形殺手,發生率約為2-7%,且大多數患者在破裂前並無明顯症狀。然而,一旦腹主動脈瘤破裂,死亡率將急遽攀升,預後也將變得極為不樂觀。特別是對於那些屬於高風險族群的人,包括長期吸菸、高血壓、高血脂、男性、65歲以上、或有心血管疾病等病史者,更應該定期接受腹部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干預,從而有效降低死亡風險。

徐先生緊急開刀!瀕死3次

長庚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應陞醫師回憶道,當徐先生被送至急診時,他的狀況相當嚴重,破裂的腹主動脈瘤導致大量內出血,使得術中的情況極為危急。為了挽救徐先生的生命,醫療團隊採取了多重緊急措施,包括使用小切口放置腹主動脈支架,以阻擋破裂開口,同時由創傷外科團隊協助將腹腔內積血清除,以降低腹部內壓,避免腸道及其他器官壞死。

然而,手術過程中的出血量仍然驚人,徐先生的生命曾三度岌岌可危。李醫師回憶道,當時徐先生的兒子得知父親情況危急,當場跪地祈禱,希望能夠為父親爭取一線生機。而在醫療團隊的不懈努力下,徐先生最終度過了那個艱難的時刻,並在手術後的精心照護下,逐漸康復。

瀕死3次!78歲腹主動脈瘤破裂「大出血」 長庚醫奇蹟救回

▲ 在醫療團隊的努力下,成功幫助徐先生度過難關,也讓這個家庭圓滿(圖/長庚醫院提供)

復健順利出院!家屬感恩醫療團隊

經過漫長的復健與觀察,徐先生於去年11月底終於平安出院,回到家人的懷抱。對於醫療團隊的救命之恩,徐先生的家人無比感激,兒子更是在記者會上動情地說道:「感謝林口長庚醫院,一切緊湊有效率嚴謹的作業流程,到今天我父親生命穩定下來,身為家屬的我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感謝林口長庚能讓我可以繼續叫爸爸。」

葉集孝副院長也對醫療團隊的專業與奮鬥表示肯定,並提醒民眾,腹主動脈瘤破裂的病例雖然在醫學上可以透過血管支架放置手術來處理,但仍屬於緊急重症手術,且死亡率高達50-60%以上。因此,預防勝於治療,民眾應該積極維持健康生活方式,並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干預。

 

瀕死3次!78歲腹主動脈瘤破裂「大出血」 長庚醫奇蹟救回

▲ 醫師提醒民眾應該積極維持健康生活方式,並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圖/長庚醫院提供)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