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不能超過肩膀?博士證實「半身浴」改善低血壓症狀,泡完連頸肩痠痛都好了|每日健康 Health

(身體泡在熱水裡會逐漸感到溫熱,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排除堆積在體內的老廢物質和疲勞物質,緩解肩膀痠痛。緩慢加溫帶來的放鬆效果,也有助於療癒大腦疲勞)

takayuki / Via  shutterstock

「泡澡」時水不能泡到肩膀!

你屬於淋浴派還是泡澡派?

如果只是要清除身體污垢,淋浴即已足夠,但若要預防大腦老化,我強烈建議各位泡澡。因為泡澡具有以下三大功效:

一、浮力作用…

當我們泡在澡缸裡,平時支撐體重的肌肉與關節承受的重量只有九分之一左右。減少重量之後,就不會因肌肉緊繃形成大腦壓力。

有助於消除大腦疲勞,恢復注意力與判斷力

二、溫熱作用

身體泡在熱水裡會逐漸感到溫熱,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排除堆積在體內的老廢物質和疲勞物質,緩解肩膀痠痛。緩慢加溫帶來的放鬆效果,也有助於療癒大腦疲勞。

三、水壓作用

身體泡在熱水裡會承受水壓。水壓能幫助堆積在腿部的血液運回身體,活化心臟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搭配溫熱作用,讓全身血流更加順暢。此外,施加於腹部的水壓會將橫膈膜往上提,讓呼吸更順暢。新鮮的氧氣運送至全身各處,消除身體疲勞。想要消除一整天的疲勞,悠閒泡澡是最好的方法。

半身浴加面帶微笑泡澡時有一件事要特別注意,那就是「熱水絕對不能泡到肩膀」。熱水泡到比心臟高的位置,血管就會受到水壓影響而緊縮。不僅如此,手腳與內臟靜脈也會受到壓迫,血液開始往心臟流動。當你正在讚嘆泡澡真舒服時,你的心臟正為了排出多餘血液而過度工作。假設在這種狀態下長時間泡澡,全身血流量就會下降,造成心臟與肺臟極大負擔。問題不僅於此,泡完澡從浴缸出來時,手腳與內臟靜脈不再受到水壓壓迫,瞬間放鬆開來。在這種狀態下起身,血液會受到重力影響一口氣往下半身流動。結果就會導致運送到大腦的血液瞬間不足,眼前一片漆黑。

這種症狀稱為起立性低血壓,也就是站起來會頭暈的感覺。不少人因此直接暈倒在浴缸裡或浴室地板上,發生骨折等嚴重傷害。為了避免受傷風險,建議各位泡澡時絕對不要泡到肩膀。最好泡到心窩處,也就是所謂的半身浴。水溫控制在三十八到四十度之間,放鬆心情,調整自律神經。


此外,泡澡時不妨順便鍛鍊表情肌,一會兒笑、一會兒嘟嘴。嘴唇所占的比例與手指、手部差不多,因此多動嘴巴有助於促進大腦血流量,這也是我建議要鍛鍊表情肌的原因。同時哼著自己喜歡的歌,更能快速刺激大腦,消除疲勞。

 

遠流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04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社刺激大拇指,讓腦變年輕:提升記憶力、預防失智、幫助睡眠、穩定血壓、消除憤怒與焦躁、促進大腦活化的刺激大拇指神奇健腦法,眾多日本醫師推薦!

以上內容為《遠流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takayuki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小蘇打居家11妙用!可以泡澡、美容,還能治療濕疹、糖尿病、脊椎等病

日本大流行「泡澡法」!每次只需10分鐘,幫助「血液循環」、改善「虛寒體質」、「水腫體質」

「泡澡時」加醋,竟還能治關節炎、讓肌膚Q彈軟嫩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