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杯「優酪乳」可預防糖尿病?喝牛奶易導致高血糖?營養專家說真話了!|每日健康 Health

本文作者:范志紅,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得了糖尿病,最痛苦的事莫過於——要跟美食說掰掰。

 

比如牛奶、優酪乳,很多人都以為從此不能喝。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今天丁當請營養專家范志紅老師給大家講講。

 

最近有不少朋友問我:

 

家人有糖尿病,能不能喝牛奶或優酪乳?

 

市售優酪乳絕大多數都是甜的,是不是多喝優酪乳不利於預防糖尿病?

 

今天我就逐個問題解答一下。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牛奶?

 

答案是肯定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喝牛奶。

 

牛奶含有4.6% 左右的乳糖,不過乳糖本身消化速度就很慢,其中所含的乳蛋白也有利於延緩餐後的消化速度。

 

所以,牛奶不僅本身的餐後血糖反應​​很低,如果把牛奶和主食一起食用,還能降低混合食物的血糖反應。

 

也就是說,如果你原來吃熱水泡燕麥片,現在用熱牛奶泡燕麥片,餐後血糖上升的幅度會比前者更低。

 

只要一天之中的總熱量攝入不超過醫生的要求,喝牛奶其實對維持血糖穩定有好處。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優酪乳?

 

糖尿病人也能喝優酪乳。

 

雖然優酪乳中加入了糖,但還是比等量米飯、饅頭的血糖上升速度慢得多,這是由於優酪乳中的乳酸能延緩胃排空,有助於控制餐後血糖。

 

所以,糖尿病患者選擇食物時,食物的升血糖速度才是我們更應該考慮的,味道甜不甜並不是關鍵。

 

這麼看來,優酪乳當然可以喝。不過如果能自製優酪乳,少加點糖,或者乾脆加點不含糖的甜味劑,血糖反應會更低,對糖尿病患者會更好。

 

常喝優酪乳,還能預防糖尿病?

沒錯,長期喝優酪乳,也許能預防糖尿病。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2014 發表的一項研究,把多達195, 000 名受訪者的長期跟踪調查數據綜合到一起,來分析乳製品攝入量與患者糖尿病風險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優酪乳攝入量較高的人,無論年齡大小,無論體重高低,無論有沒有其他疾病風險因素,患上2 型糖尿病的風險都會比很少喝優酪乳的人明顯降低。

 

那麼,到底每天要喝多少優酪乳,才有降低糖尿病風險的效果?

 

按這項研究的分析,平均每天喝一份優酪乳(28 克,也就是兩湯匙的量),長年堅持,就能把患糖尿病的風險降低18% 之多

 

在我國,優酪乳產品的最小份包裝是100 克,大概是4 份,看起來綽綽有餘了。

 

如果喝優酪乳真能預防糖尿病,絕對是個好消息,因為我國的糖尿病患者人數實在是太多了。

 

不過,相關研究畢竟是國外做的,每天喝一小杯優酪乳是否能預防糖尿病?這個問題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明。

 

但即便如此,我們也應該鼓勵大家喝優酪乳。

 

因為優酪乳既好喝,又富含鈣和維生素B,適量喝對糖尿病還沒有影響,所以,我們完全可以每天來一小杯。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6010&idx=2&sn=7380613c54663af1858ee5117e0cd6f0&chksm=490574b47e72fda2957b547761edfa2bbd43dfc8f2d6cb952d7b7a16e1bd24e32ff48bae04a2#rd

(作者:范志紅)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NAVERまとめ / 3gkl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