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因前三位!醫師揭「腦中風」之危險因子、病發症狀及日常預防

高醫醫訊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912/10.htm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急診科 黃偉賢 主治醫師

 

腦中風之危險因子症狀及預防

一般腦中風可分為出血性腦中風、缺血性塞栓中風及暫時性腦缺血發作。

在世界已開發國家中腦血管疾病(cerebrovascular disease)大多居十大死因的第三位,也是造成存活者殘障的主要原因。

台灣近二十多年來,腦血管疾病偶而下降到第三位但仍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位。急慢性腦血管疾病的醫療照護已成為社會國家的一大負擔。

所以為了減少腦中風的發生,我們自己必需了解什麼是腦中風之危險因子及如何預防之。

腦中風之危險因子有很多,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這些都會令血管硬化,增加腦中風之風險。

其他如: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會產生血栓,而會令腦血管栓塞中風者,如常抽菸、酗酒或藥濫用(安非他命、海洛因)等不良啫好,也是腦中風之危險因子,其他年齡性別(男﹥45歲女﹥53歲)也是和腦中風有關,另外如:凝血疾病或血液病變者、腦血管病變者及腦中風家族史等…,也是腦中風危險因子。

腦中風之症狀

腦中風之症狀則有:

1.嘴歪、眼斜

2.單側或雙側肢體無力、麻木

3.意識不清或昏迷

4.言語不清、構音障礙、溝通不良

5.吞嚥困難、流口水

6.眩暈、嘔吐、頭痛

7.大小便失禁

8.抽搐

9.步態不穩、運動失調

10.視力模糊、複視

11.情緒改變、冷漠、躁動不安、記憶喪失等…。

當家人或親友同事突然發生以上症狀時,你該怎麼辦?

1.立即通知119將病患送往醫院。

2.送院前應保持鎮靜,將麻痺無力肢體朝上側躺,且避免餵食灌水,以免嘔吐導致嗆到造成吸入性炎或阻塞呼吸道。

3.解開身上緊身衣物,如胸罩、領帶、皮帶等。

4.仔細觀察病患之意識程度及呼吸、心跳、血壓之變化,並切記!勿立即給予降壓藥物。

腦中風一般都是急性,並且會有生命危險及造成某些程度上的肢體殘障,以致日後的生活會受影響,所以為了避免腦中風的發生,以下幾點預防措施是你我都應該要清楚了解的!

1.有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等慢性病患要長期於門診追蹤治療並遵照服藥時間,且注意藥物作用及副作用,不可自己亂服成藥。

2.每天要有規律性運動,約30~60分鐘。

3.規律的生活,應早睡早起勿熬夜。

4.應控制體重避免肥胖。

5.維持正常血壓及血糖,每日至少監測一次。

6.注意天氣變化,要適時保暖。

7.勿暴飲暴食、三餐定時定量,多採高纖維飲食及蔬菜水果。

8.宜採低鈉、低脂、低膽固醇飲食,減少使用豬油、椰子油。

9.保持心情愉快、身心健全。

腦中風近年來已成為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之一,希望藉由上述之簡介,能讓大家清楚了解何謂腦中風之危險因子及預防其發生,恭祝各位身體健康!


封面圖片來源: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睡前多喝水能防腦中風?挑對時間喝才是救命關鍵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