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癌」患者7成活不過五年!7大危險因子一次詳解|每日健康 Health

封面圖片來源:marina_ua/ Shutterstock

marina_ua / Via  Shutterstock

                 膽管癌是一種從膽管上皮細胞變成的癌症,是除肝癌外,第二常見的肝膽癌症。一般來說膽管癌少見於年輕病患,大部分的罹患者介於5070歲之間,男性略多於女性。根據膽管癌發生的位置,膽管癌可分為肝內膽管癌及肝外膽管癌。

 

                 膽管癌只能仰賴外科手術治療,化療的效果並不理想。根據權威醫學網站《Webmed》的介紹,膽管癌可能的原因來自下列幾個:

 

                 膽管癌的的原因多半是因為膽管的反覆發炎。發炎使得細胞受損,接著之後再被修復。反覆數次之後,造成膽管癌化的問題與風險。

 

1.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這種先天性的膽管反覆發炎,會使得膽管形成疤痕。目前這種病的原因尚不清楚,有這種疾病的人多半也會伴隨著潰瘍性大腸炎。

 

2.膽管結石:這些結石與膽結石相似,但體積較小,所以更容易反覆的摩擦膽管壁,造成反覆發炎。

 

3.膽總管囊腫:這些是膽囊連接到膽管的地方,管道內襯的細胞發生變化。這類囊腫常常是癌症的前兆。

 

4.肝吸蟲感染:人們吃生魚片,尤其是淡水魚。可能會被這種稱為肝吸蟲的微小寄生蟲感染。他們可以生活在你的膽管並導致膽管癌。

 

5.膽管逆流:當胰腺消化液逆流回膽管時,會使得這些消化液體不能正常排到膽囊中。回頭消化膽管內壁,導致發炎。

 

6.肝硬化:酒精和B型肝炎、C型肝炎會傷害你的肝臟並導致疤痕組織形成,增加膽管癌的風險。

 

其他一些可能會使您更容易患膽管癌的情況包括:

 

腸胃反覆發炎(例如潰瘍性結腸炎)

肥胖

糖尿病

病毒性肝炎

飲酒

                 以上這些都是膽管癌常見的原因,如果不希望膽管癌找上你,有些不好的生活習慣要盡量避免。而有些連帶相關的疾病預防的同時,也會同時預防膽管癌。

 

 

參考資料:Webmed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