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肝臟最好的禮物別再丟!一顆蘋果最營養的部分,以後請吃「蘋果皮」!

蘋果皮的豐富蘋果膠

蘋果的食物成分表,記載著「廢棄率15 %」這個數字。
這是指100 g的蘋果,通常有15 g是廢棄的,這是指蘋果果皮以及果芯等部位。

人們食用蘋果,通常會削掉果皮和果芯。然而,蘋果膠含量最多的部位,卻是在食物分析表裡面所捨棄、沒有測量到的果皮部位!

講得極端一點,想要得到蘋果膠的預期效果,請吃蘋果皮,不要吃果肉。

一顆包括完整果皮的蘋果,究竟含有多少蘋果膠呢?

根據以往的食物成分分析,標準值是「每100 g果皮完整蘋果含有的蘋果膠成分為0.2 %」。一般普通大小的蘋果約為200 g,因此我們可以認定,一顆果皮完整的蘋果,約含有0.4 g的蘋果膠。根據最近的分析,這個數字還有顯著的提升。

由於栽種技術進步,加上品種改良成果,市售的蘋果大多不是未成熟的蘋果,而是完全成熟的蘋果。成熟的蘋果,蘋果膠的含量越高。

抑制癌細胞轉移到肝臟的蘋果膠

從我們這些大腸癌研究人員的立場來看,蘋果膠最值得大書特書的作用,就是「癌症的肝臟轉移預防效果」癌症這種疾病,最恐怖的莫過於癌細胞轉移,其中大腸癌最常轉移的部位是肝臟,稱為「肝臟轉移」。

在此讓我們重新複習一下大腸與肝臟間的「腸肝循環(Enterohepatic circulation)」狀況。

大腸所吸收到的物質,包括致癌物質,以及腐敗菌所產生的毒素等,皆會透過肝門靜脈的血液運輸,運送至肝臟。

肝臟的解毒作用,其中有一種共軛結合作用,可以把這些從腸道送來的毒素解毒淨化,淨化過的血液則送往全身。

在肝臟經過解毒淨化的血液,會再度循環經過腸道。如果肝臟解毒功能正常,並不會產生任何問題,但是如果腸道的腐敗菌大量孳生、汙染肝門靜脈血液,使肝臟解毒功能負荷過重,致癌物質的共軛結合解毒作用不完全,經過腸道會再度形成毒素,然後回到肝臟,如此反覆循環不已,造成異常的「腸肝循環」。
 
在腸肝循環中的毒素,含有大量促使細胞癌化的自由基。而且,如果腸道環境的腐敗菌較多,人體的淋巴球與白血球等免疫細胞會聚集到腸道,引發自由基戰爭,而戰爭會導致更多的自由基產生。腸道有九成以上的自由基,都是因為白血球等攻擊腐敗菌所產生的。

更進一步來看,如果肝臟很健康、對於有害物質的解毒作用非常夠力,即使血液中有一些癌細胞,也具有能夠殺死癌細胞的能力。

話雖如此,要對腐敗菌所產生的有毒物質進行解毒是很需要能量的,如果使其工作過度,肝臟就會顯得疲累不堪。

即便是因為攝取肉類食物、酒精,或因為睡眠不足、受到壓力等惡化因素持續攻擊,肝臟仍然會強打其疲累的身軀默默地繼續工作。

然而,不論如何,解毒能力與免疫功能當然會有所衰退。
一旦肝臟的免疫功能衰退,癌細胞就容易附著,並且有靜靜地、偷偷地在肝臟內發育的危險性。

首先,會引發肝炎或長期累積造成肝硬化等疾病。接著,患者應該都會有疲倦感。

此時,就會出現一種「一定要補充能量才行」的錯覺,進而持續食用肉類食物,結果腐敗菌就會把肉類的蛋白質當作食物,不斷地增生而陷入惡性循環。最終引發肝癌。

實際上,肝癌幾乎都是歷經肝炎或肝硬化後才發生的。
仔細審視後發現肝臟這種器官是一種即是有一點不舒服也會拼命忍耐、繼續工作的工作狂。

即使疲憊、受傷,症狀也不太會浮現出來。因此,我們往往會用「沉默的器官」等方式來形容肝臟。如果想要照顧工作狂型的肝臟,就要減少腸道腐敗菌、維持能讓益菌佔優勢的環境。

因此,我們能夠送給肝臟的最大禮物,就是蘋果的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能夠增加腸道益菌、排除腐敗菌,淨化從大腸流至肝臟的血液。藉此減輕肝臟負擔、預防癌症的肝臟轉移情形。

其中,膳食纖維中能力最強大的即是蘋果膠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蘋果膠生食療法:斷糖.整腸.排毒.防癌》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