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山中的良「藥」,幫您預防動脈硬化、類風濕炎與癌症!走過路過不要錯過!

人們在數百年前就開始食用山藥,它極高的營養價值更是被中、西醫高度評價的。根據《LIVESTRONG》網站於2015年5月24日的報導,山藥的形狀一般類似於圓柱體,顏色有如棕褐色、粉色與紫色。它多半呈現乾燥並含有豐富的澱粉,能夠提供健康許多的營養。

 

  • 蛋白質

山藥含有相對較少的蛋白質。人體需要蛋白質來增強肌肉、修復組織、合成生物分子如酶和激素。如果沒有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也可以被身體當作能量使用。建議體重每1公斤需攝取2克的蛋白質。雖然山藥不到每日的蛋白質需量,但1杯山藥可提供超過2克的蛋白質。

 

  • 碳水化合物

山藥中,1杯的份量含有將近40克的碳水化合物,且為健康的複合碳水化合物。這些碳水化合物提供身體能量,能代替蛋白質被消耗,而讓蛋白質被身體作為其他用途。山藥還含有豐富的纖維,是一種不易被身體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纖維雖然不是身體的能量來源,但它有助於維持健康的消化道和降低肥胖、心臟疾病和癌症的風險。

 

  • 脂肪

山藥的脂肪含量非常低,每1杯的量可少於0.25克。飲食中的脂肪是保持健康的細胞膜、維持器官功能、讓身體吸收脂溶性維生素所必不可少的營養,但多餘的脂肪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因此山藥能夠幫助降低整體飲食中的脂肪攝取,維持健康水平。

 

  • 維生素

山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B6,1杯的量可以提供上述營養的日常需求量約20%。維生素C可以促進組織修復和傷口癒合,其抗氧化特性有助於抵禦體內自由基細胞的破壞作用。而蛋白質的代謝則需要維生素B6,它也是維持紅血細胞合成的重要元素。硫胺素(另一種維生素B),可以幫助轉換碳水化合物成能量。1杯山藥能提供其日常所需的10%。

 

  • 礦物質

山藥具有豐富的錳、銅和鉀,1杯山藥能提供上述元素的日常所需約20%。錳能夠幫助身體排毒。銅可以幫助身體產生蛋白質,如血紅蛋白、彈性蛋白和膠原蛋白。鉀則是影響了人體的運作,包含生成能量、肌肉收縮與神經傳導。

 

山藥的最大特點是含有大量的黏蛋白,防止脂肪沈積在心血管上,以維持血管彈性,阻止動脈粥樣硬化發生、減少皮下脂肪堆積、防止結締組織萎縮、預防類風濕關節炎、硬皮病等膠原病。

 

山藥的好處多多,但對於過敏性體質、體質燥熱、腹脹、便秘等患者則不建議食用。

 

原文出自:LIVESTRONG

封面圖片出自:挪威 企鵝/ flickr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