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時刻刻做都沒問題,只要確實『 深呼吸 』—「刺激荷爾蒙、消化變好」等八大珍貴效益,延長壽命不是夢!

呼吸


(source:saga)(source:wikihow)

按照道家的說法,要更健康與長壽,經呼吸自空氣中所獲的營養,比經由消化自食物與水中所獲取的更為重要。呼吸對身體生物電能平衡的影響,就如同飲食對其生物的化學平衡影響。 

呼吸的功能有兩種基本形態:

雖然在今天人們視呼吸為理所當然的事,但每當血管中的毒素到達危險警戒線或能量低落時,每個人每天仍自發性地進行兩種形式的呼吸:

嘆氣,是一種自發的清滌性呼吸──先快速地吸一口氣,之後長長地、用些力氣地吐一口氣;相對之下,打哈欠則屬於自發的供應精氣的呼吸──先是長長、緩慢地深吸一口氣,在肺中短暫地停一下,之後呼一口較短的氣。 

為提供初學者最後的動機誘因,讓我們簡略的再次檢視一下,不需任何費用,深呼吸者就可享有的寶貴治療效益: 

(1)深呼吸藉由刺激肺與胃部神經,並直接按摩腹部與尾椎骨腺體,刺激了整個內分泌系統的重要荷爾蒙分泌,因而平衡了包括性能力與生殖力等所有重大功能。 

(2)刺激肺與胃神經能大幅度增進消化、新陳代謝與排泄功能

橫隔膜對胃與肝的按摩又進一步強化了消化作用,並且增進腸道蠕動。 

(3)深呼吸可讓我們的睡眠平穩深沉,不受干擾,縮減全面休息所需的時間。 

(4)深呼吸按摩並滋養腦部,因而大幅度增強了知覺、思維、記憶與其他心智功能。 

(5)深呼吸能鎮定情緒,使我們可有意識地加以控制。在情緒極為煩惱時,做幾次深腹部呼吸,可以很快的恢復平衡。 

(6)深呼吸強壯、伸展並調養橫隔膜,因而增進呼吸控制並深入腹部按摩。

中國最近所做的研究顯示,不做深呼吸的人平均橫隔膜只伸縮三公分;但每天練習深呼吸,僅僅兩個月之後,橫隔膜伸縮便增加到六~九公分。 

(7)緩慢且深化的呼吸模式,能做到真正的「省氣」

此效應在練習深呼吸之後可以持續數小時之久。

印度的一項研究指出,做十五分鐘的練習之後,每次呼吸的空氣量自深呼吸之前的四百八十二公撮增加到七百四十公撮,而每分鐘的深呼吸次數則大幅度的自十五次降到五次。 

(8)深呼吸對心臟與循環系統有極大的益處:

二十~三十分鐘的深呼吸,可降低平均10%~15%的脈搏,而這個效應在練習之後可以持續數小時之久。

中國有項重要研究顯示,只需做三十分鐘的深呼吸之後,紅血球的數量就能大幅增高,這也加強了血液穩固並輸送氧氣的能力。

我們已經知道,適當運用的橫隔膜可以發揮其「第二心臟」的功能,你此刻所節省的每一下心跳,都使你今後的壽命多延長一次心跳。 

366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社《養命:道家健康長壽實踐五法》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