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到四十,頭頂已經牛山濯濯?中醫一招「養髮」留住珍貴髮絲|每日健康 Health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由於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青壯年男女的脫髮患者人數逐年增加,家中地板隨地一掃就是一堆頭髮,除了造成居家環境清潔上的困擾,髮量稀疏還會讓人看起來老態龍鍾,嚴重影響自信心。更重要的是,掉髮的壞處遠遠不只止於此,古有云「牽一髮而動全身」,顯示掉髮更是諸多健康問題的警訊。

 

血不足、肺病皆可導致脫髮現象

據《大紀元》報導,一般來說,每天掉落50~100根髮絲屬於正常,但超過此數量就必須特別注意。中醫認為「髮者血之餘」,說明了如果人體血充足,頭髮自然就長得好,反之,則會導致掉髮、脫髮。

 

此外中醫也有「五臟各有所主」的觀念,肝主筋,腎主骨,脾主肉,心主脈,肺主皮毛。毛髮為肺所主,因此若肺有病,頭髮也容易脫落。

 

中醫推薦「養髮藥材」拯救掉髮

針對掉髮問題,中醫師建議民眾可至中藥行購買黑芝麻、何首烏、旱蓮草、女貞子等中藥材,可將它們研磨成粉末服用、加肉一起燉煮或單純煎成汁飲用,都具有很好的養髮及改善掉髮效果。

 

延伸閱讀

掉髮、禿頭、毛囊萎縮? 遵守「5吃5不吃」原則扭轉落髮危機,迅速恢復年輕茂密髮量!

 

 

新聞參考來源:大紀元

封面圖片出處:szefei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