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梅毒到底要治療多久?」 感染科醫師揭性病的正確預防方法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Treponema pallidum)感染所造成的疾病,主要是由於性行為或母子垂直感染所導致,極少部分是由於輸血等血液製品而感染。)

ann131313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內科   陳惇杰 主治醫師/感染管制室主任

 

某天下午,遠道來自澎湖的小明來到診間,劈頭就問:「我的梅毒到底要治療多久?我已經自費花了27萬打針,我血中梅毒指數一直都是陽性,為什麼都不會好?」

對於梅毒診斷的疑義一直是困擾許多病人及醫師的問題。


認識梅毒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Treponema pallidum)感染所造成的疾病,主要是由於性行為或母子垂直感染所導致,極少部分是由於輸血等血液製品而感染。

依症狀可區分為一期梅毒:

主要表現為性器官上的硬性下疳;二期梅毒:主要表現為梅毒疹;有些病人沒有明顯症狀稱為潛伏性梅毒;而三期梅毒:主要是以神經/眼睛或心血管系統侵犯為表現(如圖)。

高醫醫訊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706/14.htm

梅毒的診斷

梅毒是無法以普通的細菌培養基培養的,因此梅毒的診斷可分為

1. 直接法:

採取檢體在暗視野顯微鏡或螢光顯微鏡底下直接偵測梅毒螺旋體,或使用細菌核酸放大的PCR方法來偵測細菌,但PCR的方法也隨著疾病的進展不同其敏感度不一(一期梅毒病灶70-80%;二期梅毒血液約50%),目前仍局限於研究用途;

2. 間接血清檢驗:

這也是目前梅毒最主要的檢驗方法。這些檢驗可以分為非特異性血清試驗(Non-treponemal test)或稱血清篩檢,主要有RPR(Rapid plasma reagin)與VDRL(Venereal disease research laboratory) 試驗,經過治療後RPR/VDRL的效價會下降,因此可以反映疾病的活性及治療的療效。

該檢驗在一期梅毒其敏感度為78-86%,在二期梅毒為100%,不同時期的特異度約為85-99%。在一期梅毒的初期RPR/VDRL有可能呈「偽陰性反應」,在急性感染、施打完疫苗、懷孕、慢性C型肝炎、自體免疫疾病、靜脈藥癮者、癌症、老年人,甚至是愛滋病、結核病與瘧疾感染時會反而會呈現「偽陽性反應」。

特異性血清試驗(Treponemal test),最常見是TPHA(hemagglutination)、TPPA(particle agglutination)、FTA-ABS(fluorescent treponemal antibody absorption)或近來發展的EIA(酵素免疫法)、CIA(冷光/化學發光免疫法)。一期梅毒的敏感度84%,二期梅毒為100%,其特異度約為97%,一般會合併上述非特異性血清試驗綜合判讀,以確診梅毒感染,但其效價即使經過成功治療仍可能會終身陽性。

傳統的診斷程序會先檢驗非特異性血清試驗來篩檢,再以特異性血清試驗來確診。近來,美國及歐洲疾病管制中心也推薦reverse algorithm,可以先用EIA/CIA檢驗,陽性者再做非特異血清篩檢來決定活性,若呈陰性則再做第二種特異血清試驗如 TPPA,來排除偽陽性Treponemal test的可能性。在二期梅毒時,若效價高於血清檢體稀釋倍數時,會出現偽陰性反應,稱為「prozone phenomenon」,此時需再將檢體稀釋來獲得正確的反應。


梅毒的治療

梅毒目前最有效的治療還是青黴素(盤尼西林),尤其是使用長效性青黴素(Benzathine penicillin G)。

在台灣長效性青黴素缺藥時,醫師大多嘗試用長效四環黴素doxycycline或minocycline與長效紅黴素azithromycin治療梅毒,但需小心紅黴素的抗藥性,因為過去文獻報導中中國大陸的紅黴素抗藥性約為85-100%。

一期及二期梅毒與感染一年之內的早期潛伏性梅毒,打一劑長效性青黴素即可治癒,但仍有再被感染的可能性,性行為時建議全程戴保險套來預防感染。

晚期潛伏性梅毒或愛滋病毒感染者則建議施打每週一劑的長效性青黴素三次來治療。神經性梅毒則建議住院施打短效性penicillin G共10到14天來治療。

自費施打過多的第三代頭孢素ceftriaxone來壓抑TPPA/TPHA效價,是沒有用處,不必要再花這些冤枉錢。

封面圖片來源:ann131313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全程戴套照樣得菜花?唾液會傳染梅毒?性病3大迷思醫師一次破解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