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眼屎」看健康!結膜炎、淚囊炎、紅眼症病徵一秒看懂

「目屎多」是結膜炎還是淚囊炎?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203/6.htm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眼科 朱書緯主治醫師/王惠珠教授

 

「目屎多」是結膜炎還是淚囊炎?

正常眼睛表面有一層很薄的淚液膜保護,一旦受到空氣中灰塵、細菌的刺激,就會增加分泌量,這些外來物與分泌物混合堆積就產生眼屎。

正常的情況應該是透明或淡白色,量不多而且能及時排出,不易被察覺。

當眼屎增加或型態改變時,常常暗示著某些眼科疾病。

最常引起眼睛分泌物增加的原因是細菌或病毒感染,若是眼睛紅、痛伴隨大量黏稠的白色或黃色分泌物,甚至感覺眼睛被黏住睜不開,常是由細菌感染造成;如果是水樣分泌物較常是病毒感染,例如俗稱「紅眼症」的流行性角結膜炎。

老年人、電腦族常好發乾眼症,淚液分泌不足或者蒸發量過大都會造成乾眼症。

除了乾澀外,還可能有紅、癢、疲勞、灼熱、異物感、刺痛、流淚等症狀,眼睛對外來的刺激缺乏淚液保護,容易反射性溢淚,感染、發炎的機會增加,導致眼屎變多。

過敏除了引起眼睛癢、脹、刺痛等症狀,常伴有水樣分泌物,嚴重時甚至眼皮腫脹,病因除了塵螨等常見的過敏原外,季節交替、使用隱形眼鏡都容易誘發過敏。

眼瞼邊緣有皮脂腺的開口,如果卸妝或清潔不徹底,容易產生開口阻塞及細菌增生,造成發炎、眼皮癢、刺痛且紅腫,分泌物常堆積於睫毛根部。

眼淚自淚腺分泌,一路經過淚孔、淚小管、淚囊、鼻淚管,最後到鼻腔排出,當鼻淚管狹窄或阻塞,使得淚液流動受阻,就可能產生細菌感染,引起鼻淚管或淚囊發炎。

淚囊炎好發於中老年女性,常見症狀為溢淚,若伴隨感染會有膿狀分泌物,此時擠壓淚囊區,分泌物會從淚孔流出。

急性期淚囊處皮膚會紅腫、疼痛,嚴重者甚至擴散成蜂窩組織炎,務必盡快接受治療。

初期藥物治療,包含全身和局部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待發炎完全消退後,若溢淚或膿狀分泌物仍持續,且淚管沖洗顯示鼻淚管阻塞,則考慮手術治療,常用術式為淚囊鼻腔造口術。

研究指出,最常見的淚囊炎致病菌是表皮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epidermidis),它對抗生素卻具有廣泛的抗藥性,形成目前淚囊感染治療上的挑戰。

眼屎過多其實是許多眼疾的共通症狀,應該盡快求助眼科醫師,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千萬不能聽信民間偏方『洗眼睛』或自行點藥,這些都可能導致病情惡化,甚至二次感染造成視力喪失等嚴重後果。


封面圖片來源: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從「眼屎」看眼睛健康,「結膜炎」濃度、顏色都不同,錯過初期治療終身遺憾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