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評選「健康食物清單」出爐:降三高、顧血管、抗癌症這樣吃有保疪!

(玉米油、黃豆油、橄欖油、芝麻油等植物油較佳,植物油與動物油按1︰0.5至1︰1比例調配食用更好)

Christos Georghiou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6大類天然保健食物

一項全球性的研究和評選,發表了一份健康食物名單,依據6大食物分類,詳細地說明哪些食物有保健功能。

1 防癌蔬菜

紅薯、蘆筍、花椰菜、高麗菜、芹菜、茄子、甜椒、胡蘿蔔

雪裡紅、番茄、青蔥、大蒜、黃瓜、大白菜

2 美味水果

木瓜、草莓、柑橘類、奇異果、芒果、柿子、西瓜

3 營養肉類

鵝肉、鴨肉、雞肉

4 補腦食品

(1)蔬菜類:

南瓜、番茄、胡蘿蔔、甜椒、菠菜、花椰菜、青江菜 芹菜、蒜苗、蔥、韭菜、豌豆

(2)五穀雜糧類:

核桃、花生、開心果、腰果、松子、杏仁、糙米

5 食用油

玉米油、黃豆油、橄欖油、芝麻油等植物油較佳,植物油與動物油按1︰0.5至1︰1比例調配食用更好

6 體內環保

蔬果汁、海帶、綠豆湯、黑木耳

5種體內排毒清道夫

1 蔬果汁:

有助於消除人體內堆積的毒素和廢物。當蔬果進入人體消化系統吸收後,會使血液得到充分的鉀離子,使血液維持通暢,並且把積存在細 胞中的毒素清除,有助於血壓的控制。

2 海帶:

海帶富含膠質,能抑制過多的脂肪吸收,而使血管不易硬化,減少高血壓的發生。

3 綠豆湯:

能排泄體內毒物,促進人體的正常代謝,也是屬於高鉀低鈉的食物,減少血管不正常的收縮。

4 黑木耳:

黑木耳和其他菇類含有多醣體,還含有抗血栓的物質,能使血流通暢而改善高血壓。

5 苦味食品:

苦味食物如苦瓜、芥菜、茶葉、巧克力等,含多酚類、類黃酮等營養素,可以降低多種癌症的罹患機率。

苦味會使人專心品嚐,可調節自律神經功能,幫助人們從緊張的心理狀態中鬆懈下來,緩解由疲勞和煩悶帶來的惡劣情緒。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資格: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代表著作:
《生病了,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8週降低高血壓食療事典》
《8週降低膽固醇食療事典》
《降低高血壓保健食譜》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
《完美抗老特效食譜》
《心血管病防治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高血壓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Christos Georghiou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狂甩14kg!劉嘉玲靠一蔬一果享瘦套餐越吃越瘦

免節食、免抽脂、免切胃!想瘦就要先排毒

排毒、助眠、降血壓找它就對了,這樣吃勝過10個蘋果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