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久咳不癒 竟是堅果釀成危機?!

MIA Studio/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asia-little-girl-coughvirus-protection-concept-608269961?src=bmx39K86Pmd6X8-YKS3bag-1-2

每日健康/洪素卿(資深醫藥記者,中華民國婦產科醫學會顧問)

 

幼童久咳不癒,當心是堅果釀成致命危機?!林口長庚醫院今年過完年後一個半月內連續接獲五名三歲以下幼童異物阻塞氣管案例,患童都是因為久咳不癒或是藥物控制不下來的哮喘就醫,檢查發現均是堅果卡在支氣管所致.其中,一名兩歲大的小女生送醫時右肺已經塌陷,所幸經緊急支氣管手術取出卡在其中的「開心果」、救回一命!

 

五歲以下幼兒  不要餵食乾果、核果、種子類零食

醫師強烈呼籲,家長不要提供乾果、核果以及種子類的食物給五歲以下幼兒當做零食.若小朋友嗆食後呼吸無虞,但久咳不癒、宜就近就醫。

收治該名女童的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婉妮指出,該名女童因咳嗽2周未癒呼吸聲越來越大到診所就診數次不見好轉後轉往醫院就醫.當時X光檢查顯示,女童明顯右肺塌陷,經硬式支氣管鏡檢查發現其右側支氣管有一小塊異物並已完全塞住右側支氣管經詢問女童母親得知原來今年春節期間孩子的爸爸順手剝了一顆開心果餵食女童,沒想到孩子吃了後開始劇烈咳嗽臉色發黑當時媽媽馬上抱起女童採頭低腳高方式猛力幫孩子拍背孩子就好多了!沒想到其實已經有一小塊開心果卡入她的呼吸道

 

 危險尺寸:1公分以下、0.5公分以上  質地堅硬難分解

林口長庚15年來總共以硬式支氣管鏡為11312歲以下兒童取出氣管異物,臺北長庚耳鼻喉科主任辛立仁分析,氣管異物中以「直徑大於零點五公分、不到一公分的堅硬核果類像是花生等最為常見,約占所有阻塞氣管異物八成」他解釋,這種體積大小的乾果,不大會造成呼吸道阻塞的急性窒息,但不小心一嗆入後,有機會進入支氣管.由於其顆粒大到無法自主咳出來,質地又堅硬不易分解,因此有可能持續卡在支氣管中,造成呼吸道黏膜受傷、感染,甚至膿胸。「有些甚至卡了兩、三個月,等到患童因為發燒就診時,一側肺葉已經塌陷!」

 

嗆到猛拍背  可能嗆更深

值得注意的是,孩童嗆咳的當下,很多大人的直覺反應就是猛力拍背!但此舉有時反而使得異物掉得更深.林婉妮建議,一旦發現孩子疑似嗆食,先冷靜觀察,若孩子明顯呼吸困難、有窒息疑慮,顯示異物阻塞呼吸道上方,可以哈姆立克法急救;若沒有呼吸困難、但嗆咳不停,有可能異物已經進到呼吸道下方,此時若要拍背,應讓小孩趴在大人腿上、面部朝下再拍,切勿在孩子站立時拍擊,否則異物恐掉往深處。另外,若緊急處置後有好轉,但後續出現咳嗽、呼吸不順,仍應就醫。

 

咳嗽強度不減、持續咳不停  小心已經阻塞!!!

但有時候孩子嗆到當下、家長未必在場,要如何判斷孩子的咳嗽是否因為嗆入異物所致?辛立仁指出,一般感冒咳嗽可能一開始咳得很厲害、然後強度與頻率會逐漸降低;但是異物阻塞所致的咳嗽,雖然也是時咳、時不咳,但咳嗽強度卻不會減弱、頻率也不會降低,咳嗽期間也可能持續達兩周甚至更久。有經驗的小兒科醫師發現用藥咳嗽卻不見改善.也會警覺可能是異物阻塞.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