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多動都瘦不了?其實肥胖主因根本是發炎!吃對好脂防「抑制發炎」,越吃越瘦無難度|每日健康 Health

本文來源:Bella.tw儂儂

TEXT/Bella.tw儂儂 PHOTO/http://lifehacker.com/10-simple-ways-to-eat-healthier-without-thinking-1785610488

減肥同胞們,一定都遇過體重不上不下的停滯期,這時候無論是吃得更少或動得更多都沒有用,隨之而來的挫折感讓我們的減肥計畫崩壞,一回神,竟然又半夜坐在沙發上吃冰淇淋。很少人考慮到,一直無法減重成功其實和「慢性發炎」息息相關!

 

發炎與肥胖是惡性循環

美國營養師與臨床教授Steven Masle和Jonny Bowden最近出的書《聰明的脂肪》便是討論這項主題的實用之作,書中講到,慢性發炎和急性發炎完全不一樣,通常是比較沒有痛覺的,因此很容易被人忽視,但卻會造成老化、癌症與肥胖等嚴重問題。

只要身體某處發炎了,就會影響用來燃燒脂肪的粒線體,粒線體一旦失效,就會開始胖起來,而肥胖細胞又會製造致炎性細胞激素,讓發炎更容易發生,是個很可怕的惡性循環。

 

吃對抗炎食物,才能對抗慢性發炎

《聰明的脂肪》寫到,想要身體健康、瘦身成功,一定要考慮均衡飲食的重要,而「好的脂肪」就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在此要討論的脂肪是多元不飽和脂肪的兩種:Omega-3和Omega-6。 Omega-3有抗炎的效用,對人的身體有益,而Omega-6則多存在垃圾食物中,多吃有害。不過Omega-6本身並沒有好壞,只是若是攝取過多,會有嚴重後果。理想的飲食應該是Omega-3 : Omega-6 = 1 : 1,但一般人的飲食統計下來,通常是1 : 16,如此失衡的差距,難怪現代人身體一堆病痛,久治不癒。

 

什麼是好脂肪,什麼是壞脂肪?

《聰明的脂肪》將脂肪分為三種:聰明的好脂肪、壞的脂肪與中性的脂肪。

聰明好脂肪包括:橄欖油、酪梨、大部分堅果與種子、魚油、椰子油等等,壞的脂肪則包括反式脂肪(多見於垃圾食物)、蔬菜油(蔬菜油不是用蔬菜做的,而是從穀物而來)、受激素與化學生長影響的動物油,以及Omega-6含量高的食物。

而中性的脂肪代表吃或不吃都沒什麼差,包括某些(乾淨的)飽和脂肪──例如棕櫚油,或草飼及有機飼養的動物蛋白質裡天然蘊含的脂肪,如牛肉、豬油、奶油、優酪、牛奶、乳脂和乳酪等。

 

有了正確脂肪攝取觀念,就能安排健康的飲食!

有了初步正確的脂肪攝取觀念後,就能無痛安排健康飲食,增進健康與美貌,並在減肥路上助自己一臂之力了。

大家應該有觀察到,我們平常最喜歡吃的食物,通常都和中性脂肪有關。建立在這想法上,以此調整安排攝取Omega-3和Omega-6的比例,就能輕鬆改善體質,容光煥發!

關於各種食物與脂肪的詳細知識,以及餐點打造計畫,就請大家自己去翻閱《聰明的脂肪》一書吧!

 

 

Via  https://life.tw/?app=view&no=647366

 

【延伸閱讀】   

美魔女養身飲食術,鄭家榆年過40素顏仍不見時間留下痕跡

運動好痛苦!5個建議讓妳發自內心的前往鍛鍊之路

節食?難怪你瘦不下來!營養師教妳這樣做,「吃」回理想體重

 

【本文由Bella.tw儂儂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Kotin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