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指甲才是疾病先知?有沒有風濕、皮肌炎、紅斑性狼瘡一眼就知道!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木榮,小兒科醫師】

 

指甲周圍微血管 健康風向球

隨著時尚風潮,年輕人喜歡把自己的指甲裝飾得五彩繽紛,閃耀動人。

事實上,小小的一片指甲,除了愛美人士用來彩繪裝飾之外,還可以反映出身體健康狀態。


中醫方面認為,健康基本狀況可以由觀察指甲的形狀、大小、顏色來反映。

而在西醫方面,100多年前的學者們發現,可以觀察指甲底部與皮膚交界處的微血管以協助診斷疾病。

當時,醫師憑藉著簡單的放大鏡觀察微血管,隨著科技的進步,現今的醫師觀察這些微血管的工具,已經進展為倍率更高的微血管顯微鏡,因為特別用在觀察指甲周圍的微血管,所以稱為”甲褶鏡”。


正常人指甲底部與皮膚交界處的微血管,放大之後觀察,形狀就像髮夾一樣的規則平行排列,每1公釐長度中,會有6-8條微血管,每條的長度為200-500微米。

然而,在一些風濕病患者,例如硬皮症、皮肌炎、未分化結締組織病、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等,指甲周圍的微血管就可能與正常人大大不同了。

這些病人指甲周圍的微血管,有可能完全正常,也有可能出現嚴重程度不等的異常,其中包括微血管分布減少,微血管長度增加;形狀扭曲變形、血管擴張、曲折或分支,排列方式雜亂無章,也可能有些小出血點。

當然,平常身體無異狀的正常人,若是觀察到少許的微血管異常,並不需要太過緊張;但是如果平時手指頭遇冷會出現蒼白、變紫、發紅等顏色變化,又出現微血管異常,就要非常小心,必須進一步地由有經驗的醫師追查病因。


指甲是個小小的方寸之地,卻是每個愛美的人花心思裝飾之處,更能由此看出健康。下次保養指甲時,也請多注意觀察一下這個充滿微血管的小區域。

圖一:指甲底部與皮膚交界處的微血管可協助診斷疾病

微血管 / Via  柚子醫生

圖二: 微血管扭曲變形、擴張、曲折或分支須多加注意

微血管 / Via  柚子醫師

*本篇文章由【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