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出血是月經,還是癌症?!週期、血量6個關鍵判斷法|每日健康 Health

(造成陰道異常出血的可能性很多,癌症只是其中最嚴重之一,其實大多是生理性因素而非疾病所至)

La corneja artesan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有時候月經剛走,下體卻又出血?這是身體出了什麼病嗎?

是血尿?有可能跟癌症有關嗎?



陰道異常出血恐是癌症警訊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有一36歲的婦女新婚不到6個月,最近卻發現陰道出血,但還沒到經期,她覺得很奇怪。

加上年紀也不小了,想要趕快懷孕,因此馬上去婦產科求診。

醫師內診後發現美玉的子宮頸出現異常,做了切片檢查,即確定是子宮頸癌,且已經到第二期了,必須馬上做治療。


陰道出血的可能症狀

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資料顯示:

造成陰道異常出血的可能性很多,癌症只是其中最嚴重之一,其實大多是生理性因素而非疾病所至。

醫師在診斷時,年齡是相當重要的指標:

1. 剛出生的女嬰:

因為在媽媽肚子裡受到母體荷爾蒙的影響而導致異常出血,會自行恢復不需治療,除非症狀延續超過半年,才需要更進一步檢查。


2. 青春期少女:

在初經來潮的初期階段,可能會有亂經現象,包括經血量過多或者過少、月經週期太長、太短,甚至週期不規律等現象。

通常會隨著成長恢復月經規律;若是不規則出血造成的困擾,或有經血量過多而擔心貧血等情形,可與醫師諮詢是否可能有其他問題以及治療方法。


3. 成熟女性:

陰道異常出血要先判斷是生理性或病理性。

經期出血就沒問題?醫師:不一定

上面談到在非月經期間異常出血的幾種可能原因;那麼在經期期間出血就屬於正常?

其實有時女性以為的「正常月經」並非正常,醫生囑咐以下狀況也需特別注意:

1. 經血量過多:

在經血量最多的第2、3天,大約每3小時要換一次衛生棉,若經血量突然變多,每1小時就需更換一次。

甚至月經期間有頭暈、臉色蒼白的症狀,都可能與子宮肌瘤、肌腺瘤、子宮內膜增生等病變有關。

注意!以前不曾經痛卻突然劇痛,可能是內膜異位症引起。


2. 經血變少、週期變亂:

月經週期是相當重要的指標,建議女性朋友平常就做好記錄,有異常時可供醫師參考。

像是週期突然變長、經血量少到用護墊即可,都有可能是多囊性卵巢等病變。


3. 月經延遲:

有些女性會以為月經晚到沒關係,但可能是懷孕初期著床性出血,此時特別需要補充黃體素,或是更麻煩的是子宮外孕、早期流產也可能會有出血症狀。

如果月經一直很規律卻突然遲到,有性生活的育齡女性都不該忽略懷孕的可能性。

 

新聞參考來源: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奇摩新聞

封面圖片來源:La corneja artesana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