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7歲男童反覆高燒1週 醫示警:腺病毒大流行...春節兩大族群恐面臨「上下夾擊」

彰化縣員林市一名7歲男童近日因腺病毒感染住院治療,同時也罹患扁桃腺炎、喉嚨痛、眼睛結膜炎,以及支氣管炎等症狀。這起事件的發生,引起了醫界的廣泛關注,並成為了一個更大議題的開端。衛福部彰化醫院小兒科主任馬瑞杉醫師指出,腺病毒目前正處於大流行的狀態,而隨著春節假期的來臨,我們可能將面臨多種病毒的同時攻擊,包括流感、新冠病毒、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等。特別是對於免疫力較低的老人和孩童,必須格外小心。

腺病毒大流行!小1男童「上下夾擊」 同學狂傳1病毒恐暴增

▲ 七歲男童感染腺病毒造成反覆發燒一週(圖/彰化醫院提供)

馬瑞杉醫師進一步解釋,所謂的「上下夾擊」,指的是同時或接連感染上呼吸道和腸胃道的病毒。在這種情況下,身體將面臨難以承受的壓力,尤其是對於免疫力較弱的人群,風險更加嚴重。因此,他呼籲民眾在春節期間,務必加強個人防護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並避免進入擁擠的公共場所。若出現不適,應盡量在家休息,並在必要時就醫。

李童的媽媽透露,李童在參加完補習班的冬令營後,於假期的第一周開始發燒。雖然一開始在診所接受治療,但經過連續7天的發燒後,病情仍未見好轉。李童不僅出現喉嚨痛的症狀,連眼睛也因癢而紅腫。經過醫院的檢查,李童被確診為腺病毒感染,並因支氣管發炎而需要住院治療。馬瑞杉醫師進一步解釋,腺病毒主要發生在孩童身上,並以飛沫傳染為主。感染後,病患可能持續發燒3至10天,且腺病毒是造成發燒最常見的病毒之一。一般而言,腺病毒感染的主要症狀為呼吸道發炎,並可能伴隨結膜炎。目前台灣尚無腺病毒疫苗上市,因此僅能以緩解症狀的方式進行治療。若病情嚴重,則可能需要住院治療,以防併發肺炎或支氣管炎。

馬瑞杉醫師補充說明,隨著春節期間人口的大規模流動,各種病毒的感染風險將大大提高。目前,新冠病毒、流感和腺病毒的感染病例仍在持續增加。一般病患除了出現喉嚨痛等呼吸道感染症狀外,還可能伴隨頭痛、倦怠、肌肉酸痛和咳嗽等。對於學生族群而言,冬令營所帶來的呼吸道傳染風險更是不容忽視,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肺炎等併發症。馬瑞杉醫師也提醒,目前病毒性腸胃炎的病例也在增加,主要是由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引起。輪狀病毒主要發生在6歲以下的嬰幼兒身上,而諾羅病毒則可能影響任何年齡層的人。這兩種病毒主要透過糞口傳播,導致患者出現嚴重的腹瀉和嘔吐症狀,並可能伴隨發燒、腹痛、肌肉痙攣等。馬瑞杉醫師最後再次呼籲,面對眾多病毒的威脅,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在這個春節季,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是每個人的責任。讓我們一起遵守防疫規定,共同抗疫,度過一個平安健康的新年。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