澱粉太多會糖尿病,那為什麼換「這種油」就可改善?營養師一次解析|每日健康 Health

kwanchai.c/ Shutterstock

kwanchai.c/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井上浩義(2008年起連續九年榮獲慶應義塾醫學系最佳教授)

就所有脂質而言,中鏈脂肪酸相對比較不易讓人變胖。預防肥胖,除了外表視覺上的美觀,還有各種健康方面的益處,最大的優點是可以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於人體處理醣類的功能發生混亂,由於飲食所攝取的醣類停留於血液中,使得身體持續處於高血糖狀態的一種疾病。

醣類無法轉換成脂肪才是糖尿病源頭

正常來說,我們從飲食中攝取到的醣類,會受到胰臟分泌的胰島素作用,轉變為能量,多餘的醣類則轉化為中性脂肪的形式,儲存於人體。然而,一些因素會導致胰島素分泌量減少、使胰島素的效果降低,無法發揮將醣類轉換成能量或中性脂肪的作用。

 

糖尿病指的就是血液中持續性的異常高血糖狀態,令人擔心的是高血糖狀態所導致的併發症。殘留在血液中的醣類開始作亂,會使得神經與血管受損。

 

糖尿病有三大併發症

嚴重的糖尿病會導致足部壞疽的「神經損害」,失明的「視網膜病變」,腎功能也會顯著下降,成為必須接受血液透析(Hemodialysis即「洗腎」)痛苦治療的「腎臟病」三大併發症。近年來有些人認為,血管性失智症應歸類為糖尿病併發症的範疇。

 

在三大併發症出現以前,糖尿病還是會造成其他各種身體機能的障礙。例如,手腳麻痺或是疼痛,即是神經後損的初期症狀。血管受損會引發動脈硬化,還會提高腦梗塞、腦溢血、心肌梗塞等的風險。由於糖分代謝狀況不好,表示以葡萄糖作為主要能量來源的大腦與心臟,也會陷入能量不足的狀態。無法擺脫疲倦感、再怎麼吃都無法獲得滿足感……。

 

這些症狀都是因為糖分代謝狀況不佳,也可以說是大腦與心臟處於能量不足的狀態。當然,對於利用糖分功能下降的身體,如果能有效率地製造替代性能量—酮體,應該就可以解除能量不足的問題。所以椰子油肯定會對糖尿病患者帶來一些幫助。

 

令人恐懼的糖尿病,主因在於過度攝取醣類。長期攝取過量白米飯、麵類、甜點等醣類較高的飲食,胰臟必須頻繁地分泌胰島素,使胰臟越來越疲勞,最終變得難以分泌胰島素。這樣一來,糖分的代謝率就會下降,而出現高血糖狀態。預防糖尿病的方法,就是要控制飲食,不要過度攝取醣類。

 

然而,僅控制飲食是不夠的,因為糖尿病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肥胖」。但既然糖尿病是血糖的問題,為何會與脂肪有關呢?

 

為什麼椰子油會有效果?

前面我們說過,糖尿病是因為胰島素分泌下降、效果變差所引起的。事實上,身體一旦變胖,胰島素的效果就會變差,使得糖分代謝率下降。這種情況稱為「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

椰子油所含的中鏈脂肪酸可以有效預防肥胖、避免產生胰島素阻抗情形。例如,有一份研究報告如下。將40位因肥胖而罹患糖尿病的患者隨機分成兩組,其中一組給予長鏈脂肪酸,另一組給予中鏈脂肪酸,每天18g,連續90天。

於是發現給予中鏈脂肪酸的那一組,其胰島素阻抗有所改善,同時並發現有抑制肥胖狀態、體重減輕的情形。

在預防糖尿病方面,避免變胖是非常重要的事。因此就肥胖問題而言,「不會變成脂肪累積的中鏈脂肪酸」對於預防糖尿病非常有幫助。

 

本文摘自世茂吃對椰子油,跟著醫學教授養成健康好體

作者:井上浩義 

以上內容為《世茂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世茂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071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3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