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輕人10年罹癌翻兩倍 醫師揭:農藥害的|每日健康 Health

(彰化基督教醫院南基醫院協同院長蔡松彥昨日(27)分享自身的罹癌經驗,他不菸不酒、熱愛登山活動,但卻在多年前健檢時確診肺腺癌2A期,腫瘤約莫4公分大,而且已經轉移,在5年存活率只有25%。)

sursad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現在因為醫療的發達,每人的平均壽命逐年向上攀升,是相當樂見的事情。不過因癌症死亡的人數,更是飆漲許多,許多人即使活到中晚年,仍不敵癌症病魔的折磨,遺世人間。

甚至在過去30年來,青壯年罹癌率已大幅成長近一倍多,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本身罹癌的醫師蔡松彥昨日(27)表示,人類之所以會得癌症,本身體質只占了10~15%,而環境汙染、肥胖,還有營養不良等問題才是罹癌率飆漲的主要原因,其中農藥使用量大增最需要特別注意!


從醫師變病人

據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南基醫院協同院長蔡松彥昨日(27)分享自身的罹癌經驗,他不菸不酒、熱愛登山活動,但卻在多年前健檢時確診肺腺癌2A期,腫瘤約莫4公分大,而且已經轉移,在5年存活率只有25%。

蔡松彥頓時從醫師變成病人,彷彿在心中丟下一顆震撼彈,他馬上進行腫瘤切除手術、化療4個月,不料癌症卻在短短5個月後再次復發。

他回憶當時只覺得「人生從彩色的變成黑白的」,他最後靠著正規醫療搭配營養、運動、心境調整等方式,成功抗癌至今。

全身幾乎所有癌症都和農藥有關

蔡松彥表示,在過去30年之間,台灣30~50歲的癌症發生率增長1倍之多,且每2.5~3人之間,就有一個人會罹癌,而每3.5人就有一人會因癌症而離世,且男性罹癌風險高於女性。

蔡松彥認為所有癌症都與農藥有關,而台灣農藥用量更是高得嚇人,蔡松彥表示:

2005年統計以來,台灣平均每公頃使用12.6公斤農藥,比世界平均用量3.12公斤高出近四倍多;而2010年資料顯示,台灣平均每人一年要喝下一罐可樂鋁罐的農藥量。


台灣已是亞洲最胖國

台灣民眾多達43%的人過胖,現居亞洲最胖國家,而肥胖跟子宮頸癌、乳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肝癌等都有相關。


營養師建議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林佳青建議:

民眾平時在挑選食材時,除了確認新鮮度以外,也可多選擇有機農產品或生長期較短的蔬菜類,或選擇可連續採收的豆菜類或瓜果菜類。

參考來源:

中國時報

TVBS新聞台

封面圖片來源:

sursad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研究發現:發酵「薑黃」吸收度大增20倍!配上「2種材料」一起煮,炎症、癌症沒緣分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