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睡不好竟是自找的,導致失眠的6大惡習你犯了幾項?|每日健康 Health

本文作者:BruceLi,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時間是在睡覺。

 

但很多人,卻在不知不覺中「毀掉」了這三分之一的人生。

 

睡前不注意,躺上床後,漫漫長夜,就又失眠了……

 

其中,下面這6 個壞習慣可謂是花樣失眠的元兇。

 

壞習慣一:高枕而睡

 

高枕無憂?

 

不不不,高枕無眠。

 

人在高枕上,怎能不低頭。

 

長期睡高枕的人,相當於被動保持低頭的姿勢,「落枕」和某些「頸椎病」就更容易光顧。

 

當然,這並不是說枕頭越低越好,因為低枕或者平枕會使脖子處於過度仰伸的狀態。

 

這樣睡不僅容易面部浮腫,還會影響呼吸,導致張口呼吸、打鼾、流口水等。

 

真正好的枕頭,能支撐頭頸,使頸部處於正常頸曲位置,使頸部肌肉、韌帶處於放鬆的平衡狀態。

 

所以,要想睡好覺,選好枕頭很重要。☞點這里丁香醫生教你挑。

 

壞習慣二:邊看手機邊睡

 

睡覺沒有那麼容易,每個人都有他的手機……

 

無論是手機,還是其他電子設備,都不利於睡眠。

 

一方面,電子設備發出的光會影響睡眠。

 

另一方面,在床上進行和睡眠無關的事,只會進一步拖延入睡時間。

 

手機那麼好玩,劇那麼好看,很容易讓人越看越精神……

 

所以,到了該睡覺的時候,還是乖乖把手機、電視、電腦都拿開,讓它們也休息休息吧。

 

壞習慣三:睡前吃個宵夜

 

不吃怕餓,吃了……睡不好。

 

你想想,如果睡前吃太多東西,食物沒充分消化,胃腸還在全力工作,怎麼可能不影響到睡眠?

 

除非你迫不得已要熬夜到凌晨兩三點才睡,那10 點多的時候吃宵夜就沒那麼糟。

 

畢竟這期間的幾個小時,你的身體確實需要補充能量。

 

所以,睡前2~3 小時最好別吃東西。

 

在這之前,想吃東西,也不能亂吃。☞  點這裡,看看吃什麼、怎麼吃才對睡眠有好處。

 

壞習慣四:喝點酒催眠

 

是想直接醉倒嗎?

 

睡前哪怕小酌兩口,也是有害無利。

 

因為飲酒會導致呼吸道周圍的肌肉過於鬆弛,從而加重打鼾和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的症狀,嚴重影響睡眠質量。

 

對於沒有基礎疾病的普通人,酒精同樣會降低睡眠質量。

 

另外,如果睡前攝入過多酒精,常常會影響第二天的表現,導致注意力下降和明顯嗜睡。

 

所以,不管是睡前還是其他任何時候,不喝酒才是最好的選擇。

 

壞習慣五:運動一下,累了再睡

 

累了更容易睏?只是聽上去很美好。

 

實際上,睡前讓自己筋疲力盡並不是什麼好主意:

 

  • 運動會激活我們的身體,讓人呼吸心跳加快、大汗淋漓,而平復這些興奮至少需要2~3 小時。

  • 如果運動時間晚,還容易錯過最佳入睡時機。

 

所以,建議大家睡前3~4小時還是不要做劇烈運動了。如果有晚上運動的習慣,不妨把時間提前一些。

 

壞習慣六:抽支煙,放鬆下再睡

 

怎麼說抽煙放鬆的是你,說來一根提提神的也是你?

 

大家都知道香煙中大名鼎鼎的有害成分尼古丁。

 

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尼古丁屬於「興奮劑」,和咖啡因的效果類似。

 

特別是睡前或半夜醒來抽煙,那就跟喝杯咖啡差不多了,只會讓人更清醒、更難入睡。

 

既然老說戒菸,不如就從睡前不吸煙做起!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3253&idx=1&sn=9809ec6dd4d8d38f59dabb7aeb39973c&chksm=4905894b7e72005d43d49f68fb6380fdcb763b51ceb49b0a376b72ba1901200e206acd9820bb#wechat_redirect

(作者:BruceLi)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leungchopan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