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3分鐘就奪一命!權威醫師激推抗癌四套餐:一次收服「乳癌、胃癌、大腸、食道癌」|每日健康 Health

(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 示,自1986年以來至今,癌症一直為國內的十大死因之首,平均每13分鐘就有1人死於癌症。)

Suzanne Tucker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現代文明病—3高5病症

不潔淨的食物會引起急性食物中毒和胃腸道疾病,而營養缺乏會導致 各種問題,比如缺乏維生素B群、D、鈣、鐵,可能導致骨質疏鬆、貧血、黏膜發炎等問題,缺碘將造成甲狀腺腫大,而這些疾病以往常與貧困、戰爭和傳染病並存,是「貧窮病」。

近年來,隨著經濟發展及食品種類逐漸豐富,人們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 慣都產生很大的變化,因此「貧窮病」少了,「富貴病」卻變多了。

1「3高」—高血壓直達車

高血脂

經常食用大魚大肉的人,比起經常吃蔬菜水果的人,其血脂量一般要高上20%∼30%。而已經有高血脂的人,如果經常大魚大肉,等於火上加油,將使病情惡化。

高血壓

許多料理的熱量過高,脂肪類過多,糖、鹽的含量也很高,過量的攝取,是很容易導致高血壓症狀的發生。

高血糖

長期吃得太飽、攝取過多甜食,會反覆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 往往造成胰島素β細胞的負擔加重,容易造成功能衰竭,誘發糖尿病。

2「5病症」—罹患高血壓幫凶

肥胖症

現代人的活動量少,因此熱量消耗也少, 但是進食量常過多,尤其晚餐過飽,睡眠時,身體就會把多餘的養分轉化成脂肪儲存起來,造成肥 胖

而大量脂肪組織需要血液的供應,並會分泌一些物質,造成血壓上升。

動脈硬

飲食過多時,高蛋白、高脂肪和高熱量食物的大量攝入,會使血液的黏稠度增加,使脂類沉積在血管壁上,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同時還會刺激肝臟生成低密度和極低密度的脂蛋白,而且這兩種脂蛋白將更容易促使膽固醇堆積於動脈壁上,導致動脈粥狀硬化。

心血管疾病

冠狀動脈發生嚴重動脈粥狀硬化性狹窄時,就會導致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腦血管疾病

如果是腦動脈發生嚴重的動脈粥狀硬化性狹窄時,將可能發生腦梗塞和腦出血等症狀。

癌症

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 示,自1986年以來至今,癌症一直為國內的十大死因之首,平均每13分鐘就有1人死於癌症

癌症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與高脂肪、高熱量有關的是乳腺癌;與高鹽、過熱食物相關的是食道癌;與高鹽、煙燻、烤、煎、炸食物相關的是胃癌;與長期高脂肪、低纖維相關的是大腸癌

 

《延伸閱讀》

權威醫師激推12種抗癌聖品,用吃的改變體質與癌症斷乾淨

地瓜輸了!營養師公開抗癌食物清單,一次吃垮三大癌症

四十歲後該怎麼吃飯,才能擺脫癌症和慢性病?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資格: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代表著作:
《生病了,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8週降低高血壓食療事典》
《8週降低膽固醇食療事典》
《降低高血壓保健食譜》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
《完美抗老特效食譜》
《心血管病防治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高血壓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Suzanne Tucker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