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胖」又「變笨」!「不吃澱粉」的四大後遺症,這樣吃讓新陳代謝回春20年|每日健康 Health

Many healthy eaters would consider grabbing a sandwich for lunch, or heaven forbid, tucking into a pasta at dinner time, the ultimate dietary sin. But many nutritionists now say carbohydrates can help shed pounds

▲不吃澱粉類就會瘦,是許多人減肥時的盲點
(photo credit:dailymail)

 

 

越來越多人選擇拒吃「澱粉類」,舉凡三明治、麵包、土司或麵條等,因為健身觀念及「營養學知識」的普及,「不吃澱粉類」等於「會瘦」彷彿成為了至理名言。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前三大麵包品牌去年度營業額皆下降了超過1億美金,這證明了民眾確實逐漸減少了購買澱粉類食物的份量。


不過最新研究指出,如果人體大量減少少對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不但可能「瘦不了」,還會導致許多可怕的後果。營養學家布萊德 (Dr. Michelle Braude)說,碳水化合物是身體最主要的能量來源,沒有碳水化合物,身體反而會留住更多餘的脂肪,減緩新陳代謝,不但對減肥沒幫助,身體其他機能也無法正常工作,「不要完全不吃澱粉類食物,這是最可怕的飲食災難!」他說

 

Muscle cramps, low energy levels, fatigue, poor mental function, cravings, constipation and moodiness are all potential side-effects from being too ruthless about cutting carbohydrates, explains Dr. Braude

(photo credit:dailymail)

 

完全不吃澱粉對人體的危害

布萊德說,當人體對碳水化合物攝取不夠時,可能導致肌肉痙攣,全身疲勞,精神不濟、甚至是便秘和情緒低落,有在健身運動或減肥的人更要吃,因為碳水化合物是有氧運動時最主要的能量來源,當體內碳水化合物水平太低時,做再高強度的運動也不會得到好的效果。

另外,全麥澱粉類是鐵、鎂、維他命B群的重要來源,這些都對維持人體能量與肌肉功能有重要作用。對大腦來說,碳水化合物也是大腦運作的能量根本,換句話說,吃太少碳水化合物會讓你變笨。

當人體內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太低時,身體會分解脂肪產生含有「酮」的化合物質,「酮會讓你口乾,口臭,乏力,疲倦,頭暈,噁心,甚至腦袋不清楚。」甚至還會影響睡眠品質(大腦血清素的製造也要靠它)跟性慾。

 

減肥期間不吃澱粉容易復胖

另外,布萊德醫生也提到,不吃澱粉雖然可以在短時間內收到體重下降的效果,但是當你又再度進食時,體重又會反彈,這是因為不吃澱粉導致身體的新陳代謝能力變弱,人體會自動進入饑餓模式,當你又吃下澱粉類食物時,它就會自動調整回正常模式。

 

低GI澱粉類食物對人體最好

(photo credit:dailymail)

「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分辨哪些澱粉類食物是好的碳水化合物來源,低GI(升糖)指數的澱粉類,如糙米,紅薯,燕麥片和全麥麵包等,可以延長飽腹感,又可使人體的能量水平維持得比較久,是對人體較佳的醣類來源。

 


最後,小編溫馨提醒想減肥的民眾,完全不吃澱粉類對身體是很不健康的,就算瘦下來也極容易復胖。挑選低GI值的澱粉類,作為身體能量的來源,不但能讓減肥事半功倍,身體也會比較健康的喔。

 

 

原文出處:dailymail

 

封面圖片出自:myhealth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