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便其實不等於癌症?醫師揭五成「胃癌」患者都有的2大症狀|每日健康 Health

(腸胃道出血合併缺鐵性貧血並沒有那麼常見,大約只有20%的病人會出現黑便的情形。)

phugunfir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胃腸內科 吳宗勳 主治醫師

 

胃癌是可怕的疾病,但是當聯想到令人生畏的胃鏡檢查才能診斷,往往讓人退步三舍,希望能有充分證據證明自己的症狀就是胃癌,才願意接受檢查。


胃癌沒有典型症狀

但胃癌並沒有所謂的典型症狀,發生初期可能以上腹痛來表現,之後漸漸出現體重減輕情形,這兩者是胃癌最常見的症狀,但也只在50%的患者身上出現,其他可能的症狀還有噁心、吞嚥困難、黑便等。

在疾病早期,腹痛的位置可能會在上腹部,也有可能是模糊不清,由於症狀常與一般胃痛及消化性潰瘍相似,以至於初期易被忽略,隨著病程進展,腹痛會越來越加劇。

體重減輕的主因是營養的吸收會受到影響,另外噁心、腹痛等其他症狀也會減少卡路里的攝取,因而造成體重下降。

其他症狀則與胃癌發生的位置或侵犯範圍有關。當腫瘤發生的位置在胃食道交界處,會造成吞嚥困難;噁心或是容易有飽足感,則可能是因為腫瘤長大,佔掉胃的容積造成的,當腫瘤大到阻塞胃出口,也會有類似症狀,甚至有嘔吐情形;若是瀰漫型(diffuse type)的胃癌,會造成所謂的皮革胃(linitis plastica),影響到胃的擴張功能,也會引起這些症狀。

腸胃道出血合併缺鐵性貧血並沒有那麼常見,大約只有20%的病人會出現黑便的情形。

隨著疾病的進展,嘔吐、腹痛、胃腸出血等症狀都會加重,甚至出現胃腸阻塞、腹水,在腹部就可以摸到腫塊等情形。若是轉移到淋巴結,則可能在左鎖骨下方及肚臍周圍摸到腫大的淋巴結。

胃癌的診斷方式,主要是以胃鏡檢查為主,在懷疑胃癌的位置取樣,經由病理報告來做最後的確定;電腦斷層檢查則是用來做分期,幫助分辨腫瘤大小、侵犯深度、以及是否有轉移的情形。

另一種診斷的方式是鋇劑攝影,經口喝入顯影劑,在放射線下檢查,經由顯影劑在胃裡灌注及排空的情形來做判斷;好處是浸潤型和潰瘍型的腫瘤都可以看出來,缺點是偽陰性高達50%,早期癌的診斷率也只有14%。當鋇劑攝影懷疑有胃部病灶時,仍需藉由胃鏡檢查取得檢體做確定診斷。

胃鏡檢查是診斷胃癌最重要的方式,除了可以切片取樣之外,還可以確定腫瘤的位置及範圍,以決定手術治療切除之範圍。雖然有5%左右的胃癌在內視鏡底下看起來是良性的,但是經由組織切片還是可以診斷出來。


胃癌、胃潰瘍傻傻分不清楚?

胃癌和胃潰瘍有時很不好區分,因此有胃潰瘍的病人最好能追蹤到潰瘍癒合為止,若是潰瘍一直沒有癒合,便增加胃癌的可能性,因此,若您是胃潰瘍患者,請與醫師配合,接受胃鏡追蹤至潰瘍完全癒合。


封面圖片來源:phugunfire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胃炎不治好變胃癌?錢政弘:這兩種症狀「胃癌」大爆發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