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肝」一整年都健康 四做一吃要牢記|每日健康 Health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之中,春季養生尤其重要。而中醫指出,由於春季肝臟器官非常活躍,此時進行養肝排毒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若能趁著春季調養好肝臟,就能減少生病,為一整年的健康打下堅實的基礎。 

 

那麼春季養肝、護肝具體該怎麼做呢?根據陸媒《新浪網》報導,以下四個方面是我們必須多加留意的。

 

一、保證良好的睡眠品質

就維持肝臟健康而言,良好的睡眠品質不可或缺。高品質的睡眠可有效調節人體神經系統及肝臟的功能,對生理、心理均有正面影響,長期堅持即可達到祛病延年的功效。

 

二、運動時注意速度強度

運動能舒筋活絡,同時也是養護肝臟的重要方法。一般而言,人們在冬季時運動較少,初春身體的各項機能尚處於「冬眠」狀態,所以春季時的運動重點在於「慢」,建議進行散步、慢跑或游泳等運動逐步喚醒身體,避免劇烈運動。

 

三、注意保暖

初春乍暖還寒,氣候變化劇烈,很多人容易因此忽略保暖工作,傷及五臟。建議慢慢減少穿衣量,不要因為一時覺得熱就換上短袖、短褲,以免寒邪入侵體內,尤其是中老年人更應特別注意。

 

四、保持心情舒暢

保持心情舒暢有益於舒達肝氣,到郊外踏青,多接觸大自然都是不錯的方法。

 

養肝護肝該吃什麼?推薦胡蘿蔔粥

將胡蘿蔔切塊,和白米一起放入鍋內,加適量水煮成粥,早、晚食用即可。胡蘿蔔粥有助於降低血壓並消除春季特有的心理煩躁,還有解表透疹的食療效果。

 

延伸閱讀

明目、美容、養肝:一步驟煮出「枸杞排毒水」,6大保健功效照顧全家人的「心、肝、腎」!

 

 

新聞參考來源:新浪網

封面圖片出處:Mahyuddin Mustafa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