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菜「喘」到寸步難行! 肺動脈高壓5大警訊,不治只能活2.8年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senior-woman-having-chest-pain-her-732310264?src=UuIw1m7MIzvlsU0GJXp2WA-1-87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出門買個菜,就像跑馬拉松,喘到回不了家」目前66歲的郭阿姨無奈地說。她是一名家庭主婦,於幾年前開始出現不明原因的喘,且長期看醫生都找不出真兇,直到近日媒體報導,她轉診至心臟科才有救命曙光,做了心導管才確診是罕見的原發性肺動脈高壓,所幸還趕得及治療,否則恐心臟衰竭致死。

郭阿姨就診時說,「我都有運動的習慣,9年前開始出現黑白喘:爬樓梯喘,買菜像跑千里路,出外遊玩,走沒幾步就得休息,根本不敢出門。」

5大症狀要小心

若有類似『喘』等症狀,請除了看胸腔科,也要看心臟科!醫師指出,肺動脈高壓是一種罕見的致命性疾病,要特別留意「喘、咳、血、腫、暈」等5大警訊,包括莫名喘、咳嗽、咳血、腳腫、腹部腫或莫名頭暈等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若沒有及早治療,平均存活率僅2.8年。

肺動脈高壓?

是一種罕見的致命性疾病,病因與心肺的血管病變有關,導致肺動脈壓力升高,造成右側心臟需耗費更多能量,才能將血液送到肺臟進行氣體交換;如果沒有及早治療,最後會造成心臟衰竭,致死率相當高。「喘」是肺動脈高壓最常見的症狀,只要稍作運動,甚至簡單走幾步路就會「喘」不停!但「喘」是許多疾病的共症,導致患者常出沒診間卻找不出其足跡。

台大胸腔外科醫主治醫師徐紹勛說,大家常認為『喘』是肺部相關疾病,因此會到胸腔科就診,胸腔科醫師可先詳細檢查,若排除常見肺部疾病後,應進一步與心臟科醫師合作才能確診是否為罹患肺動脈高壓。

而大家若懷疑罹患『肺動脈高壓』,需由心臟科醫師做「右心導管」檢查才能排除其他常見的心臟疾病而確診。因此本身沒有常見心、肺疾病病史的大家,若有不明原因的喘息,應該提高警覺並趕快就醫,找出真正疾病原因。

自體免疫疾病中如硬皮症、紅斑性狼瘡、乾燥症或類風濕性關節炎,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等都是肺動脈高壓的危險群。台灣兒童心臟學會理事長王主科醫師表示,先天性心臟病的兒童即便手術成功,仍約有5-10%患者未來會產生續發性肺動脈高壓,不可輕忽。

 

《延伸閱讀》

連孫越都因此過世,到底慢性肺阻塞有多可怕,專家一次詳解

 

參考資料:

 《TVBS》《聯合新聞網》《自由時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PattyPhoto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