剔牙讓牙縫變大、流血? 牙醫打臉:不剔恐釀5大危機!正確清潔這樣做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an-cleaning-his-teeth-by-brush-724693933?src=R1b6Gvx1ALJi7d4mjS2gGA-2-81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剔牙會讓牙縫變大,還會流血!」近日網路有此一說,讓有這個習慣的人驚恐萬分,甚至不愛使用牙線清潔牙齒的人更堅決不清潔。對此,牙醫師嚴正駁斥,「牙縫沒清乾淨,讓牙菌斑孳生,反而會導致牙結石、牙周病,出現牙齦萎縮,甚至牙齒鬆動,牙縫變更大。」因此除了每天要刷牙清潔口腔,更要利用牙線清潔牙縫。

造成牙縫變大的關鍵,和牙齦萎縮有關

綜合媒體報導,台中寬庭牙醫診所副院長劉得廷強調,刷牙最多只能清潔到表面面積的牙齒,但牙側縫隙刷不到,只能用牙線刮除牙菌斑。若牙齒沒清乾淨,牙齦會發炎紅腫。正確使用牙線清潔後,牙齦消炎消腫,可還原牙齒原貌,也預防牙周病的發生。

此外,如果民眾太用力的刷牙,或者選用了刷毛過硬的牙刷;甚至是不當使用以下輔助潔牙產品,也有可能因過度反覆刺激,而損傷牙齦、使牙齦萎縮風險大幅提升、牙縫越變越大。

牙醫師:清潔牙縫,選它就對了

相較牙籤、牙線棒,劉得廷建議使用『捲軸型牙線』較佳,且清潔、包覆效果較好。首先,先拉一個手臂長度,雙手以中指捲起來固定,用食指、大拇指控制牙線,將牙線拉緊放入牙縫清潔兩側,貼住側壁把牙菌斑(牙垢)由下往上清潔,來回刮出,接著同一牙縫,貼住另一側壁再往上刮,每個牙縫左右各刮10-15下。

劉得廷提醒,「用牙線清潔絕不是拉進去再出來,也不是用像鋸刀前後拉,這樣清除不到牙菌斑,必須由下往上刮除,但不要刮牙齦,牙線不需清完每個牙縫就換,可用清水沖一下或用衛生紙擦。」

大家可能剛開始使用牙線時牙齦會流血,而此情況可能是牙齦發炎造成血管增生腫脹,一碰就流血,不過持續正確使用、力道穩定,久了以後就不會流血,也代表牙齦變健康,呼籲大家不用見血就不清,可向牙醫師請教正確使用牙線方法。

除了用對潔牙輔助品、學會正確刷牙外,想要有效預防牙結石、牙周病上身,民眾除了謹記貝氏刷牙法,落實口腔清潔外,更應依照健保署給付,每半年至少洗牙1次。而牙周病高風險族(抽菸、嚼檳榔)則建議縮短洗牙頻率為每三個月洗牙1次,更能幫助早期發現、治療,較有保障。

 

《延伸閱讀》

起床後先吃早餐還是先刷牙?牙醫:搞錯順序難怪你一口黃牙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maradon 333

shutterstock / trailak amtim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