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腎結石」都是「尿酸」在作怪?保命防痛的四大心法|每日健康Health

本文作者:劉磊,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不少痛風病友在體檢的時候,會發現自己有腎臟的結石或「小結晶」,開始降尿酸治療之前,醫生也都會開腎臟 B 超來明確是否有腎結石。

 

那麼痛風到底和腎結石有什麼關係呢?

 

丁當周圍不少朋友也有同樣的疑惑,今天丁當就請好朋友劉醫生講講關於痛風和腎結石我們需要知道哪些。

 


 

 

  



是不是痛風就會患腎結石?

 

 

 

不是。但比一般人更容易患腎結石。

 

有統計發現,約 20% 的原發性痛風病友同時存在腎結石的情況,而這腎結石的主要成分就是尿酸結晶。

 

痛風病人往往有高尿酸血症。而體內的尿酸約 70% 通過腎臟排泄,即使是不患痛風的人,腎臟(腎小管)內尿酸的濃度也比較高。



而痛風病友腎臟內尿酸濃度往往比一般人更高。就好比沖糖水,糖加多了不容易融一樣,尿酸濃度過高就容易析出形成尿酸結晶,日積月累就會形成尿酸性腎結石。

 

同時,尿酸還會增加草酸鈣等物質的析出,增加腎結石形成的風險。

 

說了這麼多,那到底為什麼痛風病友降尿酸治療前要檢查是否有腎結石?

 

 

  



降尿酸藥物有哪些?

 

降尿酸的藥物主要包括兩類:



·         增加尿酸排出的苯溴馬隆;

·         減少尿酸生成的別嘌醇和非布司他。

 

苯溴馬隆有一個主要的禁忌症就是腎結石,其降尿酸作用主要是通過增加腎臟對尿酸的排泄來實現。也會增加腎臟結石產生的可能,如果已經有腎結石了,苯溴馬隆一般不適用。

 

有的病友可能會問了,如果不是尿酸性的腎結石,能不能用苯溴馬隆呢?

 

其實,靠一般的影像學檢查是不容易判斷腎結石成分的,並且尿液裡的尿酸也會促進其他類型結石的產生。

 

因此,不論是否是尿酸性的腎結石,如果有腎結石,就不會優先考慮用苯溴馬隆來降尿酸。

 

說到這裡你是否有一個疑問「如果沒有腎結石要怎麼做?」

 

 

  



痛風病友怎麼預防腎結石?

 

 

如果腎臟 B 超沒有發現腎結石,就可以考慮服用苯溴馬隆來降尿酸、治痛風。

 

而且一旦選用苯溴馬隆,就要配合碳酸氫鈉片等鹼化尿液的藥物服用,碳酸氫鈉片的主要作用是鹼化尿液,幫助尿酸排出,減少腎結石的產生。

 

 

  



有腎結石,怎麼辦?

 

 

 

沒腎結石的可以預防,有腎結石的就沒招了嗎?

 

不是的。

 

有腎結石的痛風病友可以這麼做:

 

·         先諮詢泌尿外科醫生,根據結石大小等確定是否需要手術等治療。

·         不需手術的痛風病友,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枸櫞酸氫鉀鈉顆粒,同時注意多喝水,這樣能使部分腎結石再溶解、消失。

 

(作者:劉磊)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Flickr 2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