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舌燥不只是感冒前兆!兒科權威:五種疾病警訊不容小覷|每日健康 Health

(當出現口乾舌燥時,一定要先想一想最近吃了那些藥物,請醫師調整藥量或是改為其他不會造成口乾舌燥的藥。)

口乾舌燥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木榮(小兒科醫師)


「醫師!前幾天感冒,您開的感冒藥很有效!現在感冒都好了,可是這幾天總是口乾舌燥!」

這名病患的口乾舌燥,是感冒藥所引起的;另一名家屬說:「小孩子下個月就要學測,最近總是口乾舌燥,是不是火氣太大?」在西醫來說,這個孩子的口乾舌燥,是睡眠不足加上長期緊張所導致的。

「醫師!最近上吐下瀉,一直喝水都還是覺得口乾舌燥!」這位病患的口乾舌燥,是上吐下瀉引起脫水造成的。

口腔中唾液的分泌,可用來濕潤清潔口腔與消化食物,當唾液分泌不足時,除了口乾舌燥的感覺之外,患者常常會覺得口渴、喉嚨與鼻腔乾乾的、喉嚨痛、嘴角與嘴唇龜裂、聲音嘶啞、嚴重者甚至在咀嚼與吞嚥食物時都有困難。


以西醫的觀點來看,口乾舌燥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幾項,而想要改善口乾舌燥,更必須要仔細地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口乾舌燥主要的原因

1. 藥物的副作用:

現今的藥物中,有許多會造成口乾舌燥。包括抗憂鬱藥、抗焦慮藥、止痛藥、抗過敏與感冒藥(主要為抗組織胺與去充血藥)、減肥藥、癲癇用藥、抗高血壓藥(主要為利尿劑)、止瀉藥、氣喘用藥(主要為支氣管擴張劑)等等。

因此,當出現口乾舌燥時,一定要先想一想最近吃了那些藥物,請醫師調整藥量或是改為其他不會造成口乾舌燥的藥。

2. 身體疾病的警訊:

若是口乾舌燥的情形持續太久,必須小心考慮一些會造成口乾舌燥的潛在疾病,包括糖尿病、貧血、高血壓、腮腺炎、中風、修格連氏症(Sjögren’s syndrome,特徵為眼睛乾澀、口乾舌燥)、阿茲海默病、帕金森氏病等等。

也可能是因為鼻子的疾病而導致鼻塞,長期使用嘴巴呼吸,而引起口乾舌燥。

3. 醫學治療過程影響唾液腺:

包括頭頸部化療及放射線治療、頭頸部手術引起神經傷害,都可能會影響唾液腺分泌唾液。

4. 脫水:

當身體內的水分大量流失時,會使體內脫水而造成口乾舌燥,包括發燒、大量流汗、嘔吐、腹瀉、大量失血以及燒燙傷等。

此時積極補充體內流失的水分,同時減少水分再度流失,即可改善口乾舌燥的情況。

5. 生活型態:

若是考慮了以上幾項造成口乾舌燥的原因之後,仍然無法改善口乾舌燥,此時還須要考慮日常生活型態所造成的影響。

抽煙與嚼檳榔都會影響唾液腺分泌唾液而造成口乾舌燥、也可能是平時飲水過少、進食過鹹食物、睡眠不足而使內分泌不平衡、或是長期緊張抑制唾液分泌神經(平常忽然跑100公尺追公車,就會抑制唾液的分泌而口乾舌燥,更何況長期緊張,更會影響唾液腺分泌唾液)。

口乾舌燥真的是十分不舒服的感覺,仔細地配合有經驗的醫師,找出原因,合併正常的作息與放鬆的心情,一定可以加以改善。

 

*本篇文章由【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延伸閱讀

腰酸腿軟、夜尿頻?脹氣、口乾舌燥、肝火旺盛?你絕對需要這些「純天然藥」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