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腸道能排毒素?醫師:身體四個地方亂清,小心沒病變有病|每日健康 Health

Juan Gaertner/ Shutterstock

Juan Gaertner/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健康無恙通常是和乾淨衛生聯繫在一起的。「把髒東西、毒素清洗掉,身體當然會更好。」這大概是最直觀樸素的觀念了。而類似洗洗更健康的說法,也被不少人認可。

 

但丁香醫生想說,洗頭洗臉洗手洗澡,這都沒問題。但是,身上這 4 個地方,還真的不要隨便去洗。對促進健康沒有幫助不說,反而可能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不要洗腸,並沒有腸毒和宿便

 

不要相信「洗腸能排毒養顏清宿便」的說法。一方面,健康人的體內沒有什麼「毒素」。正常的生理代謝作用就能把血液裡的代謝廢物排出體外,真不用刻意再去做什麼。

 

另一方面,醫學上更是壓根就沒有「宿便」這個概念。洗腸(灌腸),也就只能清理一下大腸裡沒來得及排出的糞便罷了。通常用來緩解便秘或是為腸道的後續治療做準備,是有嚴格的使用前提和規範的。隨意「清洗」腸道,後果可能很嚴重。

 

比如,擾亂腸道正常菌群,影響消化吸收和免疫功能;降低直腸敏感性,甚至出現不灌腸就不能排便的情況;另外,不規範的操作還可能造成感染,甚至腸穿孔等要命的情況。

 

對於大部分的正常人來講,只要有良好的排便習慣,沒有因為排便問題影響生活品質,是不需要畫蛇添足的洗腸的。

 

不要洗肺,不如先把煙戒掉

 

霧霾、吸煙、長期咳喘,可以靠洗肺解決?

 

並不能。

 

臨床上標準的「洗肺」,是將一根細管子通過鼻孔或嘴插入支氣管內,然後向裡注入生理鹽水,並隨即回抽,主要用於治療某些疾病。

 

PM2.5 顆粒或是煙草中的有害氣體等,入肺之後,會通過血液迴圈達到身體各個臟器,損害全身健康。目前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洗肺對吸煙或是身處霧霾天的人有好處。

 

而且,洗肺是一種有創傷的治療,有嚴格的適用規範,不是人人都可以隨便洗的。強行操作,會損害健康。

 

總想著洗肺,不如先把煙戒了。空氣品質不好的時候,記得戴口罩或是使用空氣淨化器。這麼做,效果更確切。

 

不要洗血管,堵血管的脂質洗不掉

 

先澄清一點,血管裡並沒有「垃圾」「毒素」。真正堵塞血管的是脂質斑塊。

 

有些人因為多吃少動或是自身代謝出現故障,會有血脂異常的情況。過多的膽固醇、甘油三酯等存在於血液中,就容易出現動脈血管斑塊。

 

逐漸增大的斑塊會影響血流,造成相應區域缺血的症狀。而斑塊破裂流出的血栓,還可能隨血液流動堵住小血管,引起腦梗心梗等危重疾病。

 

但依靠「輸液沖血管」「某種產品清理血毒」的做法,根本不起作用。因為它們從原理上就是錯誤的,只是利用了大多數人對正常生理和疾病機理的無知,欺騙消費者罷了。

 

要想控制好血脂、保持血管健康,真正有效的,只有均衡飲食、堅持運動以及醫生指導下的規範用藥。

 

總想用旁門左道或所謂「最新科技」「神奇保健品」等清洗血管,耽誤了正規治療,加重了疾病,真就得不償失了。

 

不要洗陰道,反而會增加炎症風險

 

健康狀態下,陰道分泌物是很乾淨的。

 

正常的陰道分泌物本身就有多種狀態,可能呈現透明拉絲狀或糊狀,顏色可以是乳白色、亞麻色或輕微偏黃色。由於久坐或者悶熱等原因,也可能有輕微的氣味。

 

陰道是有自淨能力的,能分泌保護性的物質來維持內環境的穩定,抵禦入侵的細菌。

 

如果沒有治療需要,不要灌洗陰道。否則反而容易破壞陰道本身的平衡,增加炎症風險。只要每天記得用清水擦洗外陰、保持私處清潔就好。

 

想保持乾淨衛生,這沒錯。不過我們本身正常的生理功能,就能幫助我們「自淨」。

 

洗頭洗臉當然很有必要,勤洗手更是預防病從口入的重要方法。但像腸道肺臟血管等部位,真的不用額外操心去清洗啦。

 

 

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舒服的時候,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合理的治療,這樣就足夠了!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