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低下者容易感染肺炎 醫師建議7種人施打疫苗預防感染

(「肺炎鏈球菌」是感染人類重要且常見的細菌,會引起肺炎、中耳炎、鼻竇炎和支氣管炎,以及多種嚴重全身性的侵襲性疾病,包括:敗血症、肺炎、腦膜炎、心包膜炎等。)

create jobs 51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感染內科   張雅婷 主治醫師



「肺炎鏈球菌」是感染人類重要且常見的細菌,會引起肺炎、中耳炎、鼻竇炎和支氣管炎,以及多種嚴重全身性的侵襲性疾病,包括:敗血症、肺炎、腦膜炎、心包膜炎等。

嚴重的侵襲性疾病好發於嬰幼兒、老年人及其他免疫功能較為低下的族群。除病情及併發症嚴重外,因近年來全世界抗藥性菌株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增加臨床治療上的困難。

因此,預防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我國目前建議接受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高風險族群」如下:

(1) 2歲以下嬰幼兒及65歲以上老年人;

(2)脾臟功能缺損或脾臟切除者;

(3)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者(包括愛滋病毒感染者);

(4)人工耳植入者;

(5)慢性疾病:慢性腎病變、慢性心臟疾病、慢性肺臟病、糖尿病、慢性肝病與肝硬化患者、酒癮者、菸癮者等;

(6)腦脊髓液滲漏者;

(7)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的惡性腫瘤者或器官移植者。

目前國內核准上市之肺炎鏈球菌疫苗有二大類,分別為「結合型疫苗」(主要是13價結合型疫苗)及「多醣體疫苗」(主要是23價多醣體疫苗),皆屬不活化疫苗。兩種疫苗簡介如下:

1. 13價結合型疫苗:

含有13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出生滿2個月以上者皆可施打,是我國目前現行之嬰幼兒常規接種疫苗。

2. 23價多醣體疫苗:

含有23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2歲以下嬰幼兒因對多醣體抗原的免疫反應不佳,故不建議使用。

13價或是23價疫苗,涵蓋之血清型有所不同,因此,施打一種或兩種疫苗,都可達到保護效果。

唯兩種疫苗施打劑次間的間隔較為複雜,且因年齡而異有不同施打方式,可向醫師詢問適合接種之劑型及時程。

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的保護效力與個人的免疫功能有關,在免疫功能正常的一般成人與兩歲以上兒童,對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之保護效力約為 50-80%。

免疫功能異常病人與老年人,其效果稍差,但還是值得接種。關於安全性及副作用的考量,由於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是不活化疫苗,算是相當安全。

接種後少數的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反應,一般於接種2天內恢復。發燒、倦怠等副作用則極少發生。

接種後如有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反應,雖然發生率極低,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昏、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則應儘速就醫,請醫師做進一步的判斷與處理。

此外,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於不同部位同時接種,一般專家建議在流感流行季節時,可與流感疫苗同時在不同部位接種。

封面圖片來源:create jobs 51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感冒、流感、肺炎怎麼分?看懂3疾病差別,可能隨時救了家人朋友一命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