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視野缺損不可逆!出現五種症狀立即送醫避免失明危機

高醫醫訊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902/7.htm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眼科 黃靖雅 主治醫師

 

視力的隱形殺手--青光眼

半夜急診來了一位六十幾歲的女性,抱怨頭痛想嘔吐,痛到一整晚都睡不著,就醫時血壓高達208/110毫米汞柱,一度以為只是高血壓發作,使用降血壓藥物仍無法完全緩解所有的症狀,因為伴隨有視力模糊、眼睛紅痛,進一步檢查發現眼壓高達56毫米汞柱,確診為「隅角閉鎖型青光眼急性發作」,經過藥物治療後眼壓下降,症狀及血壓也都得到改善。


認識青光眼

青光眼是眼睛的視神經產生病變,視神經是由許多的神經纖維聚集起來形成的,青光眼會使得神經纖維產生損傷,而神經纖維損傷到一個程度就會產生視野的缺損。但是一般人對於輕微的視野缺損是很難察覺的,通常要等到視野缺損較嚴重時才容易被發現。

青光眼可分為隅角閉鎖型或隅角開放型,通常是因為眼睛內的房水排出受到阻礙,眼壓上升使得神經纖維受損,但特別的是,並不是所有的青光眼眼壓都會上升,有一部分的人他們的眼壓都是在正常的範圍內,可是仍然持續出現視神經的損傷,這樣的情形稱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他們的病因有可能是來自於眼球的血液循環不好,而造成視神經的損傷。

其中,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常見於亞洲人,尤其是年齡55歲以上、個子瘦小的女性,如果還有遠視眼,更是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的高危險族群。


青光眼的症狀

急性發作時通常是單眼,病患會突然發生視力模糊、眼睛紅痛、頭痛、噁心或嘔吐,常會被誤以為是高血壓、心臟病、腸胃炎而延誤急救時效。

慢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的症狀較輕,不像急性發作時那麼不舒服,有時甚至沒有症狀,偶爾眼球會酸痛或頭痛,晚上看電燈會有光暈,進到較暗的環境(如看電影或關燈看電視)眼球會覺得脹痛,甚至引發頭痛,大部分的人都以為只是頭痛而不以為意,其實有可能是輕微的青光眼發作,只是沒有造成眼壓急速上升,但是長期的反覆發作,對隅角構造及視神經還是有可能會造成傷害。

隅角閉鎖型青光眼急性發作時,須先把眼壓降低為優先目標,其方法有利用降眼壓藥水點眼,及口服或靜脈注射的降眼壓藥物,另外,也可考慮施行前房穿刺術將部分房水抽出以暫時降低眼壓。

若眼壓下降後需考慮盡早施行雷射虹膜切開術治療,以預防再次急性發作。當藥物或雷射均無法有效控制眼壓,視神經持續惡化,或無法忍受藥物作用時則考慮施行手術來降低眼壓。

除了急性青光眼會有明顯的症狀表現之外,大部分的青光眼可能在無聲無息中奪去寶貴的視力,所以青光眼可說是視力的隱形殺手,而且多數患者在疾病的初期與中期是沒有任何自覺的,如果能早期發現且確實遵照醫囑接受治療及追蹤,包括降眼壓藥水的確實使用,定期回診追蹤眼壓、視神經及視野檢查,青光眼雖然是會造成失明的疾病,但是了解它進一步控制它預防它,主動就醫定期受檢以減少失明的威脅。

封面圖片來源: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青光眼最終恐失明!預防視神經萎縮首要「降眼壓」多吃兩物能辦到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