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馨:全身濕答答,自然瘦不了!3招去濕清熱,水腫小胖妹瘦出纖細身形

每日健康/張文馨 (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

去濕清熱,助我減掉最後3公斤

從水腫小胖妹成功瘦出纖細身形,中醫師張文馨怎麼做到的?

文‧林照曦 圖‧張文馨提供 

身形纖瘦的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張文馨,學生時期也曾有「小胖妹」的煩惱。不同於許多女生熱愛甜食,張文馨特別喜歡高油、重鹹的飯菜,尤其大學時期經常和同學吃熱炒、川菜、泰國菜,重口味的菜餚格外開胃,不知不覺間,白飯就一碗接一碗下肚。

不僅如此,學生時期她也習慣熬夜,上網聊天、看書、寫報告,或是躺在客廳當「沙發馬鈴薯」, 同時買了炸雞排、冰奶茶大快朵頤,從高中到大三,整個人圓了一圈,尤其臀部和大腿胖得更明顯,買長褲時都覺得緊繃到快裂開來。

她回想,那陣子每到傍晚,小腿就像泡了水一般發脹變腫,鞋子也變緊,甚至用拇指按壓小腿內側時,皮膚會凹陷泛白,過了好一陣子才會浮起來、恢復血色。

直到大三時立志減重,不但減少每餐澱粉量,也加入舞蹈社團,1年減了5公斤,就再也瘦不下去了。

直到開始學中醫,她才恍然大悟,過去身上出現的許多症狀都是「水腫」的表現。

因為嗜吃炸、烤、辣食,造成「胃熱」體質,所以長期有腸胃消化不良、胃酸逆流、排便乾硬等困擾,往上容易口乾舌燥,讓人更渴望冰涼飲料,進一步就容易長膿皰型痘痘,而暢飲冷飲、奶茶的後果,就是造成「脾濕」體質,體內濕氣一重,身體浮腫,不但容易發胖,肌肉也鬆軟,而口味吃得重鹹,大量鹽分更讓體內水分不易排出,尤其是下半身肥胖,下腹部、臀部、大腿、小腿都浮腫,成了「西洋梨身材」。

瘦不下來的根本原因找到了,張文馨更能對症治肥胖,除了持續以飯麵減半、白肉取代紅肉之外,還拒吃高油高鹽的炸、烤、辣食物,奶茶冰飲也不喝,改以「清胃熱、去脾濕」的中藥材煎製成瘦身茶飲,短短兩個月就甩開3公斤肥肉,而且皮膚變光滑,腸胃功能也好轉。

 

《延伸閱讀》

今周刊 / Via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book/category/80435/detail/201806110001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去濕排毒>)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BigMouse

今周刊 / Via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book/category/80435/detail/201806110001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