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菜中之王」是它!這樣吃擊敗「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但有二種人萬萬吃不得!

 

菜中之王大白菜

藥補不如食補,其實許多天然的蔬菜水果中所含有的營養素,就是身體對抗疾病最好的利器。其中,被齊白石、慈禧太后視為「菜中之王」的「大白菜」,不但有清熱、潤喉、解毒、消食下氣的功能,也已被美國癌症醫學會列為「當代30種抗癌蔬果」之一,與花椰菜、甘藍菜、高麗菜等並列。

 

大白菜的營養成份

大白菜的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可提供人體維生素C、K,以及纖維質、葉酸、鉀、鈣等礦物質。特別是大白菜含有豐富的「硫代葡萄糖苷」,是被科學家指出非常強大的天然抗癌化合物,大白菜也含有黃體素、葉黃素、胡蘿蔔素,有緩解疼痛、治療消化性胃潰瘍的效果。

 

大白菜對人體的好處

根據食物營養資訊網站《Nutrition-And-You》指出,食用大白菜對人體的好處包括:

 

1.預防細胞癌變

大白菜的吲哚-3、蘿蔔硫素、異硫氰酸酯,是強效的植物抗氧化劑,可預防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的發生,並有助於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可保護心臟。

 

2.清除有害自由基

100克的白菜可提供人體每日所需的45%維生素C,同時,有幫助腸胃健康,提升消化,甚至幫助減肥的效果。即便是糖尿病人也可以食用,也能增加飽足感。

 

3.防止動脈硬化

大白菜的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可降低膽固醇含量,減清肝臟負擔,保護心血管及預防動脈硬畫。另外,大白菜的鉀錳,鐵和鎂,有調節心臟速率、降低血壓的效果,而鐵是造血細胞製造紅血球的必需物質,也有預防貧血之效。

 

 

食用大白菜的注意事項

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報導指出,大白菜雖然營養豐富,但如果有甲狀腺機能減退症狀的患者,不可多食。另外,腹瀉者也要少吃大白菜,以免加速腸胃運動反而加重症狀。

 

還要注意的是,大白菜含有硝酸鹽,可促進人體內一氧化氮的濃度,達到調節血壓之效。但若食用腐爛的大白菜,硝酸鹽可能被還原成具有毒性的「亞硝胺」。林杰樑醫師即提醒:含有硝酸鹽的蔬菜應該盡量避免與「胺類食物」同吃,包括海產類、起司類、干貝、魚刺、鱈魚、秋刀魚等

參考資料:

nutrition-and-you

台灣癌症基金會

林杰樑醫師:食物中的亞硝胺致癌物質

 

封面圖片出自:satujam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