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就要吃「香蕉」?當心解便不成「反累便」!「五種食物」潤腸通便最有效|每日健康Health

本文作者:丁當 ,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香蕉可以预防高血壓,前提是……

11

 

 

丁當真不是嚇唬人,扶一扶眼鏡,給大家上一堂數學課吧。

 

已知 1

要想有效預防高血壓之類的慢性病,每天要吃 3600 毫克的鉀。

 

已知 2

香蕉的鉀含量還不錯,100 克去皮香蕉肉含鉀大約 250 毫克。

 

求解得:

每天要吃 1440 克香蕉肉,再折算上香蕉皮的重量,就是要吃 4 斤香蕉、大概 11 根,才能把鉀吃夠。

 

聽明白了吧,單靠吃香蕉補鉀、降血壓,壓根兒不現實。

 

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一說起香蕉,不是含鉀豐富、能降血壓,就是富含膳食纖維、潤腸通便,要麼就是減肥食物、好吃又好玩。

 

丁當真不知道是哭好呢,還是……哭好呢。

 

接著往下看看吧,關於香蕉的「刻板印象」,你都錯了幾個。

 

 

香蕉減肥?沒准會發胖 

有人可能會追問前面那道數學題,要是一天真的吃 11 根香蕉,高血壓也預防了,熱量也不高,不是很減肥嗎?

 

嗯,要是數學還可以的話,11 根香蕉的總熱量大概有 1300 千卡,比成年女性一天正常該吃的 1800 千卡是少了不少。

 

但是呢,這麼多熱量裡面絕大部分都是碳水化合物,說白了都是糖糖糖。熱量不高但是糖分高,照舊會讓你胖胖胖。

 

蛋白質等重要營養也都非常缺乏,靠「香蕉減肥法」或其它任何水果減肥法,不僅瘦不了,還會營養失衡、變得水腫。

 

再說了,這麼個吃法,哪有幸福感可言?

 

所以丁當經常建議大家:

 

想要減肥,水果建議不超過 200 克每天,也就是差不多一個拳頭大小;還有……去運動啊。

 

 

香蕉潤腸?沒准會便秘

很多朋友總是習慣性地覺得香蕉口感順滑,外形嚒也很順滑,所以能「潤腸通便」。

 

但是呢,改善便秘的一個關鍵不是「潤腸」,而是多攝入膳食纖維。

 

香蕉的纖維素含量,並不高。 

常見的蘋果、橙子、梨、火龍果的纖維含量,都明顯高於香蕉。要是再比的話,每天多多吃蔬菜不好嚒,纖維含量高、熱量還低得多。

 

另外,不太成熟的香蕉中「鞣酸」含量很高,容易引起便秘。

 

可見,無論熟香蕉、生香蕉,緩解便秘的效果都不太好。

 

 

倒是香蕉的這些特性,加上它含有保護腸黏膜的成分,鉀的含量又相對比較高,澱粉含量和熱量也不低,更適合給腹瀉病人止瀉食用。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Daily Express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