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魚油、葵花油沒有比較健康 其中兩種竟對肝臟有害?|每日健康 Health

ben bryant / Via  shutterstock

ben bryant / Via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宏軒

吃葵花油和魚油一定會比較健康嗎?最近科學家研究發現如果讓實驗室的老鼠終生攝取葵花籽油或魚油,會導致肝臟變化,肝感臟容易罹患受非酒精性脂肪肝。

 

研究合著者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生理學教授路易斯.昆離(JoséLuis Quiles)及其同事最近在《營養生物學雜誌》上報導了他們的發現。

 

據估計,美國有20%的NAFLD患者也有NASH,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情況更為常見。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特徵是肝臟中的脂肪堆積 - 這不是由於酒精過量引起的發炎和肝細胞損傷。 卻仍然會增加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

 

酒精性脂肪肝的一些關鍵風險因素包括超重和肥胖,高血壓,高膽固醇和糖尿病,這些疾病受飲食嚴重影響的因素。

 

科學家發現什麼?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報導,在飲食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之間的關聯上,路易斯.昆離(JoséLuis Quiles)教授和他的同事們的新研究顯示,我們吃下的油類型可能在我們晚年的病情風險中起作用。

 

研究人員通過分析葵花油、魚油和初榨橄欖油等不同膳食脂肪對大鼠肝臟的影響,得出了他們的發現。研究小組觀察了這些油每人終身攝入量如何影響老鼠肝臟的結構,以及它們基因的表達、肝纖維化(或瘢痕形成)、氧化效果和端粒長度(或端粒長度越短越容易發生癌症)的影響。

 

到底哪種油最好?

研究人員不僅發現肝臟脂肪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累積,而且還顯示肝臟上積累的脂肪類型受到我們所吃的油的類型影響。

 

研究顯示,魚油和葵花籽油對大鼠的肝臟健康有負面影響。終生攝取葵花油會引發肝纖維化,並且也改變了器官的結構,導致了基因表達的改變,並增加了肝細胞的氧化。

 

終生攝取魚油的大鼠表現出肝臟中與年齡有關的細胞氧化增加,研究小組報告說,粒線體中電子傳遞鏈活動的也減少了,這造成細胞功能很大的損害。研究人員報告說,魚油也導致肝臟相對端粒長度的增加。研究人員得出結論,橄欖油對肝臟損害最小。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