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頭皮癢該不該天天洗頭?醫師教你如何辨別:有些人3天洗一次即可

(人體的臉部肌膚型態和頭皮一樣,臉部若為油性/乾燥或敏感性,頭皮也會呈現油性/乾燥或敏感性。)

Arthit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頭皮屑是民眾常見的問題,根據調查:75%民眾有頭皮屑的困擾,其中有8成受訪者自認為是頭皮出油所導致的,因此會選擇「常洗頭」來避免頭皮屑的增長。

但醫師提醒:

若不是屬「油脂性頭皮屑」的類型,過度洗頭反而會有反效果喔!

 

每日健康綜合媒體報導,據皮膚科醫師診間觀察,其實有頭皮屑困擾的民眾近五成都是「乾性」與「敏感乾燥性」頭皮所致。

乾性、油性頭皮如何判別?

民眾可在洗頭兩小時後、頭皮上水分完全蒸發後觀察,若頭皮開始乾燥、搔癢,就可能屬於乾燥或敏感性頭皮,這類型民眾洗髮應以1天洗一次頭為限,甚至3天洗一次都可。


從頭皮屑觀察頭皮健康

髮拉儷皮膚科診所副院長、皮膚科醫師詹融怡補充說明:

油性頭皮所致的頭皮屑,會以顏色偏黃、易黏附在頭髮的大塊皮屑型態呈現,乾燥或敏感性肌膚導致的頭皮屑,則以細小細碎、顏色較白呈現。

人體的臉部肌膚型態和頭皮一樣,臉部若為油性/乾燥或敏感性,頭皮也會呈現油性/乾燥或敏感性。

該如何改善頭皮屑問題?

肌膚型態多是先天體質,但有部分民眾的乾燥、敏感性肌膚其實是「後天」所致,包括飲食過於重鹹高糖,壓力大、睡眠品質差等原因,都容易使頭皮變得更敏感。

平常可透過清淡飲食、晚上11點前就寢來減少壓力性荷爾蒙分泌,洗頭時的水溫與吹風機的溫度均不宜過高,如此便能有效改善頭皮出屑、發癢的情形。

乾燥或敏感性頭皮者,洗頭應以每天1次為上限,甚至可以3天再洗1次,洗頭時切記勿用指甲戳洗。

參考來源:

中國時報

三立新聞網

封面圖片來源:Arthit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3大「NG習慣」黴菌直搗頭皮,「頭皮屑、偏頭痛」都是被你養出來的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