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爆多」小心「脂漏性皮膚炎」!這「兩種人」需注意|每日健康Health

頭皮屑爆多?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

你熟知頭皮屑。被頭皮屑所困擾的你,每天洗頭將抗屑洗髮精往頭上倒,可不只是沒有滅屑成功,反而頭皮還開始發癢、紅腫,頭皮屑也變得更加厚重。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根據「花蓮慈濟醫院」指出,這些症狀都符合了「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

 

脂漏性皮膚炎是什麼?

一般的頭皮屑是頭部出現鱗屑而未有發紅狀態,「脂漏」則是頭皮(或皮膚)容易出油,但不會有紅腫與鱗屑──有明顯脂漏者,較容易出現脂漏性皮膚炎,會合併紅腫與鱗屑症狀。

所謂的脂漏性皮膚炎,根據「花蓮慈濟醫院」指出,是一種原因尚未完全明瞭的濕疹性皮膚疾病,容易發生在皮脂腺密集處,如頭皮、鼻側、眉毛、眼皮、耳後、胸前等部位。患處會出現紅腫症狀,並出現黃黑色的皮鱗屑。

分別最容易發生在兩種年齡層:分別是出生未滿四個月的嬰兒,與30-60歲的中年人。

 

預防五原因

雖然原因尚未完全明瞭,但根據「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資訊指出,以下幾項原因,將會引發更高脂漏性皮膚炎的機率:

l   身體不適或有重大疾病時,如感冒、住院、開刀……等。

l   不正常的生活習慣如長期熬夜、便祕……

l   不穩定的情緒如工作壓力、躁鬱症等等

l   過於油膩或刺激性的飲食

l   皮屑芽孢菌的感染

 

脂漏性皮膚炎

而脂漏性皮膚炎雖然經過治療後可良好恢復,但因為容易復發,常常容易造成患者麻煩,同樣根據「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指出,透過更好的防範,可以降低脂漏性皮膚炎的復發機率,不讓頭上冒「炎」!

l   充分的休息、睡眠,排便保持固定時間次數與順暢,維持規律的生活習慣。

l   適當紓壓與排解情緒,勿讓焦慮、不安、興奮等不穩定情緒長期維持。

l   飲食維持均衡、清淡,重油、重口味都有刺激皮脂腺的可能。

l   頭皮病情輕微時可用抗屑洗髮精洗頭﹐用溫水沖洗,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勿用力抓洗,以免抓傷頭皮或造成皮膚發炎惡化。

l   頭皮病情嚴重時須使用藥用洗髮精洗頭, 您應至皮膚科醫師處看診。

l   皮膚症狀出現時,一天兩次局部外敷醫師指示的藥物,可以改善症狀。

 

原文出自基層 花蓮慈濟醫院

封面圖片出自 Cajeviza Flickr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