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尿卻尿不出來?小心「攝護腺肥大」還不自知!典型6徵兆要知道

(攝護腺肥大是一種慢慢發生的疾病,因此因應個人的忍受度,治療上也有較多種選擇。)

Kateryna Ko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泌尿科 周以和 副教授

 

攝護腺肥大與急性尿滯留

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攝護腺肥大是一種常見的老年男性疾病,初期時,排尿的尿柱會逐漸變小,起尿延遲,接著排尿不乾淨,殘存尿液,間斷性排尿、頻尿、夜尿、收尿滴答,甚至最嚴重到完全解不出尿,形成急性尿滯留,必須急診求醫。

如何評估攝護腺肥大

泌尿科醫師會詳細詢問病人病史,及症狀嚴重程度,經肛門做攝護腺觸診,病人也須接受尿液檢查、超音波檢查、尿流速測定以及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的檢查以鑑別惡性攝護腺癌。有時候,須施行膀胱內視鏡及X-光檢查以判斷有無併發症。

急性尿滯留

急性尿滯留,指體內的尿液留存在膀胱中而無法排出,它是一種令人極度不舒服的症狀,下腹很漲卻又排不出尿液。

病人大都有潛在的攝護腺肥大,再加上一些特發事件,例如寒冷的氣候,過度喝酒,等。

有些藥物副作用會使膀胱逼尿肌收縮遲緩,也容易引起尿滯留,這些藥物包括抗過敏藥物,感冒藥、胃腸藥物、抗憂鬱劑、治療巴金森疾病等。

急性尿滯留的處理方法就是導尿,醫師會輕輕置入醫療管子,將尿液導出。

導尿成功,解除緊急狀況後,經過適當的藥物治療,醫師會試遮著拔除導尿管,讓病人嘗試自解,自解如果順暢,病人可以持續藥物治療,但須避免惡化的危險因子,如果還是無法自解,則須手術治療。

有些患者有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或中風等,感覺神經受損,解尿不乾淨,殘尿愈來愈多,形成不自覺的慢性尿滯留。急性尿滯留的患者因伴有極度不舒服,會立刻至急診求醫。慢性尿滯留,並不覺得不舒服,較會導致腎功能損害,引起尿毒。

攝護腺肥大的治療

攝護腺肥大是一種慢慢發生的疾病,因此因應個人的忍受度,治療上也有較多種選擇。

如果是合併感染,一定須將感染治療。如果症狀只是輕微,沒有顯著殘尿,可以追蹤觀察。如果症狀影響生活品質時,可以藥物治療。

如果尿液無法解出,有時須置放導尿管,將滯留的尿液導出,以免影響腎功能。如果對藥物治療效果不彰或者尿滯留情況嚴重,就須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攝護腺肥大有多種選擇,最常使用的是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也可使用男性荷爾蒙抑制劑。前者可鬆弛尿道平滑肌的張力,使小便流暢,其副作用為血壓降低,患者會有頭暈的感覺。後者可實質性地減少攝護腺體積,但有時會影響性功能。一些植物蔬果也被用來治療攝護腺肥大,大部分宣稱無副作用,但效果緩慢不明顯。

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

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是真正能徹底解決問題的方法,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歷經考驗,被認為是手術治療的金杯。其他宣稱微小侵襲性手術治療方法,發展嘗試後大部分陸續被淘汰。

最近較具競爭力的方法是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雷射汽化手術所需的能源---雷射,因科學的進步持續開發出新的種類,它的好處是減少出血,對於衰弱多病的老年人是好的選擇,缺點則是治療費用昂貴,且手術時間較長。至於開腹攝護腺切除手術則適用於有併發症,或者極度變大的攝護腺患者。

封面圖片來源:

Kateryna Ko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每天吃兩顆「制癌水果」 乳癌、攝護腺癌機率降40%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