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跟時間賽跑,小心身體吃不消—–芳療師教你五步學會『慢排毒法』輕鬆活出自我~

「慢」排毒
 

芳.療.小.故.事 

薇薇是個正港21世紀台灣的有機生活人,怎麼說呢?她開朗熱情、充滿活力、樂於助人,工作之餘不忘關心社會脈動、政經發展,也會想為地球生態盡一份心力。總是把最新的健康新知、有機生活、流行資訊等等,透過便捷網路,熱心地傳給親朋好友分享。 

這麼完美的人還會出現什麼問題呢?其實都還好,只不過有時候對於養生與淨化的嚴格堅持與講求效率,讓周遭的人與她自己本身都備感壓力,所以聰明的芳療師就從她熟悉的「慢」生活風潮開始談起,接著講到一種「慢排毒法」概念,果然她眼睛為之一亮,馬上就了解「排毒不求快」的種種好處! 

最近幾年非常流行「慢食」、「慢活」以及「慢」的文化,現在我們提出的「慢排毒法」可不是只為了趕流行而已喲! 

慢有慢的藝術,排毒計畫本來就應該循序漸進,現在就來比較看看: 

1. 首先想想看我們有多少毒素是在「快」的情況下所累積的?
囫圇吞棗地用餐、迅速趕往下個會議、草草地選擇生活用品等等。

「毒」這種東西的樣貌有千百種,有時不見得是不共戴天的仇敵,搞不好原本還是對身體有益處的,只是在一切都求快的情形下,來不及吸收、來不及轉化、來不及代謝、也來不及排出。 

2. 大部分人一有排毒想法,馬上就有敵我分野,毒素不除不快,多留一秒就抓狂,結果放眼望去周遭全是毒素,搞得自己動輒得咎、心理壓力更大。那才是最大的心理毒啊! 

3. 對於排毒「效果」也想快快快的人,最後的結果通常有兩種:一是身體不堪負荷。因為沒考慮到自己身體狀態就貿然進行激烈式排毒,後果可能使身體變得更差。

另一種結果則是身體的反彈大,產生許多的不適反應。一般而言,不當對待身體的時間有多久,期待它恢復正常運作,通常也要花相對長的時間。

4. 「快」的要求除了當代社會文化使然以外,自己多少也是幫兇,因為「快」的確可阻斷身體的真實感受,可能是空虛、不滿足、茫然、疼痛等等。

初期當然可以不必去面對這些惱人的不愉悅感受,但是問題還在,最終只會累積成更大的問題。 

5. 那麼慢排毒法的具體操作方式到底為何呢?


(source:city)(source:kenko)

「放慢速度」,簡單地說就是所有動作至少放慢一倍以上的速度。

舉例來說:喝水時放慢,小口小口啜飲,細細品味白開水滋潤口腔、順滑過喉嚨的微妙感受。

刷牙時放慢,慢慢觀察每顆牙齒的獨特長相、口腔今天的狀態。

走路時放慢,好好體察每條肌肉的運動、脊椎關節的相對呼應。

吃飯時放慢,慢慢咀嚼每道食物的獨特口感、品味每秒都在改變的嗅、味覺刺激。 

當然最重要的還要有強大的「本我輪」,相信自己正在進行的是比其他人事物都還重要的「自我對話」,才能堅持自己的慢排毒哲學,不怕別人不解的異樣眼光,好好品味細節之美。 

「本我輪」位於肋骨與肚臍之間,在印度的脈輪(chakra)體系裡,屬於自我意志的中心,太陽神經叢匯集處。平常可多使用消化系統與回歸自我的用油(如香料類、倍半烯類精油),於此區舒緩按摩做好日常保養 

255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在香氛中按摩排毒》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