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紙「割傷」過?BBC分析「超痛三原因」!傷口敷「兩物」疼痛變無感|每日健康Health

    如果您的工作是在辦公室中進行,那您十之八九──不,現在一切電子化的時間大概只剩下十之三四──有被紙割過的經驗。一張紙可說是「吹彈可破」,可是當真有這項經驗的朋友就會知道,「喔,好痛。」根據英國新聞權威「BBC」指出,這可是可以探討很多的。

 

紙割傷手指 疼痛原因有三項

    很少會有這樣有關的研究實驗──試想看看你會想要莫名其妙地接受一個一直用紙割傷你的實驗嗎──但從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皮膚科醫生赫利金巴奇(Harley Goldbach)從解剖學的角度來分析了這個問題。

    從解剖學的角度來看,是因為神經末梢的分布密度而有差別。手指指尖是最容易感受痛覺的部位──用紙張畫傷臉部或陰部可能也會非常疼痛(但大概沒人想要這麼做)

    而如果用顯微鏡觀察紙張,會發現排得整齊的「一疊紙」其實是由「肉眼無法辨認但微觀角度呈現不規則鋸齒狀的「一張一張紙」所堆疊而成的。而包括「一張紙」本身邊緣也是凹凸不平、鋸齒狀的。當一張紙割傷你的皮膚,皮膚留下的也是鋸齒狀而不是平滑的切口──這又增加了傷口復原的難度。

    還有一個原因是紙割傷傷口的深度:紙割傷傷口的深度,恰恰在深度超過表皮層,卻又不會觸發結痂保護機制的深度。一來這讓傷口直接暴露在外部空氣中,二來紙張的多孔結構本身就很容易讓細菌孳生,使得傷口容易在一段時間之後發炎。

 

被割傷了怎麼辦?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Simple-Remedies」報導,如果紙張割傷的傷口並不大,可以在對手上的紙割傷傷口採取兩個家庭療法處理(當然在建議傷口先清潔消毒完畢的情況)

1.    薄荷:使用薄荷凝膠、或使用過的薄荷茶包敷於傷口上,或是將該指泡於薄荷茶中(可在茶中加點薄荷精油)。薄荷有著舒緩、消炎的功效。

2.    蘆薈:與薄荷相似,蘆薈凝膠或蘆薈液敷於傷口皆有效果。

    但當然,標準的程序還是在止血之後消毒,並且塗上藥膏與繃帶(現在最新的選項還有人工皮),並且如果傷口頗深,建議還要給醫生檢查,並且施打破傷風疫苗以備萬一。

參考資料 Simple-remedie BBC

封面圖片出自theasianparent wikihow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