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囊有救了!廚房就有的天然生髮水,白髮、掉髮問題只要一匙全搞定|每日健康 Health

其實無論是男生女生都會有掉髮、白髮等問題,毛囊是最能反應人體營養吸收的一部份,根據《脈脈養生》指出,導致容易掉髮的壞習慣包括:

 

1.     愛吃辛辣食物

甜食、刺激性的食物,如麻辣鍋、珍珠奶茶茶等,吃多了溼氣過重易導致頭皮毛囊堵塞,間接加重了掉髮問題。

 

2.     壓力過大

長期處在高壓、焦慮之下是引發後天脫髮的現象,特別是從事高腦力強度或是研究性工作的人員,心理壓力易加重負擔,自然頭髮也掉得特別多。

 

3.     經常染燙

染頭髮和燙頭髮都是利用化學物質來改變毛髮的形態,說不傷髮質絕對是騙人的。另外,梳頭髮和洗頭髮過於用力,其實也是很傷頭皮的動作,卻被很多人忽略了。

 

 

要解決掉髮的問題,一是從飲食下手,一是利用天然的護髮材料。蛋白質是人體頭皮細胞組成的重要成份,建議可以多吃黑芝麻、大豆、黃豆芽、黑豆、芡實,用紅棗、薑片來煮粥食用。

 

 

另外,《脈脈養生》也推薦兩個簡單的護髮材料

 

「白醋+麵粉」

將三大匙麵粉用水調成糊後加熱,煮沸了之後加入2匙白醋,攪拌均勻再篩掉多於麵粉,放涼後就可以用來洗頭。

 

洗頭時注意先將麵粉湯淋在頭皮上,按摩後用溫熱水殺菌即可。白醋有殺菌、止癢、去屑的作用,第一次洗可能會有乾澀感但慢慢會轉為蓬鬆。

 

 

 

「洗米水」

 

洗米水很多人直接倒掉,但其實洗米水中含有大量維生素B,多餘的小顆粒還能吸附頭皮上的雜質。

 

 

取第二次洗米的水,加一半熱水與白醋後,用清水浸溼頭皮,將洗米水淋在頭髮上,輕輕按摩後洗淨即可。

 

 

 

參考資料:脈脈養生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