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一杯珍奶全糖去冰」 26歲肌肉男竟喝出石頭腎|每日健康 Health

(除了體質與飲食,還有容易流汗、久坐、長期臥病或者是工作環境溫度過高都是泌尿道結石的高危險群。)

手搖飲 / Via  flickr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天氣越來越悶熱,來一杯沁涼好喝的手搖飲料,真的好痛快呀!

那麼,在前往飲料店的同時,店員都會問你:「您好!需要什麼飲料?冰塊?甜度?」

你都會如何選擇呢?

據報導,高雄一名26歲青壯男子,身材魁武,從不喝水且手搖杯都點「正常甜」日前因突發性腰痛、全身冒汗,結果是腎結石塞在輸尿管,痛到掛急診打碎石。

腎結石與飲食、體質有關

綜合媒體報導,收治上述病例的陳育典表示:

腎結石與每個人的飲食與自身體質有關係,除了喝水量太少以外,嗜甜或嗜重口味的人都容易讓尿液中的鈣離子沈澱造成結石。

造成腎結石的其他因素

除了體質與飲食,還有容易流汗、久坐、長期臥病或者是工作環境溫度過高都是泌尿道結石的高危險群。


腎結石不一定有症狀

高雄阮綜合泌尿科醫師陳育典表示:

腎結石不一定有明顯的症狀,但可能會因反覆感染而產生腰痛。若造成輸尿管阻塞或腎積水,則可能出現發燒、噁心、嘔吐和腰痛等不適。


醫師貼心叮嚀

每日攝取水份不足容易導致尿液濃縮、鈣離子沈澱造成結石,嚴重的話,恐致急性腎衰竭進而影響腎功能受損。

叮嚀民眾每天一定要攝取足夠的水分,千萬不要貪杯「手搖飲」呀!

參考來源: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封面圖片來源:

flickr

延伸閱讀

喝手搖飲料等於灌農藥下肚?化工博士一句話神破解:喝這些才是真的比喝農藥還毒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