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首例「國人感染茲卡病毒」,全球67個國家已淪陷,不可不知的「十大防疫絕招」。

台灣出現第一起國人感染茲卡病例

衛福部疾病管制暑今天公佈首例「台灣人」感染「茲卡病毒」的確診案例,一名43歲的女性今天2月至7月期間,隨先生到聖露西亞工作,7月24日返國後出現症狀,經檢驗後確認感染茲卡病毒,是台灣出現首例的「國人感染」。疾管署先前在1月、5月、6月各檢出3例茲卡病例,患者皆為外籍勞工。目前南美洲已出現超過3000起的茲卡病毒病例,而美國也已超過有30州出現感染案例,提醒民眾若前往該地辦公旅遊,回國必定要接受相關篩檢。

2434
▲台灣出現首起國人感茲卡病毒案例
(source: youtube)


什麼是茲卡病毒?

據《WebMd》指出,茲卡病毒主要是藉由蚊蟲叮咬(主要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傳播的一種病毒,患者的初期症狀會出現眼白發熱、皮疹、關節痛、皮膚發紅,但症狀並不明顯,只有25%的病患有明顯症狀,目前並無疫苗可以防治。同時,茲卡病毒也可能透過性行為傳染。

茲卡病毒在巴西曾出現患者併發神經及免疫系統疾病的案例,並且已經被確認為是嬰兒「小頭畸型」的原因,感染茲卡病毒的孕婦會將病毒垂直傳染給胎兒,可能造成致命的腦損傷,甚至流產或死胎。

 2433

▲茲卡病毒疫情擴散區,每日郵報製圖
(source: dailymail)

 

如何預防茲卡病毒

根據WHO統計,目前全球已經超過67個國家出現茲卡病毒的案例,而且目前並無疫苗可提供預防。美國《洛杉磯時報》則呼籲民眾,以下這10個行動可降低茲卡病毒傳染的風險:


1.避免前往高風險疫區旅游,包括墨西哥,中美洲,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特別是孕婦,若不得不前往該地,應在抵達後進行全面的防疫。

2.茲卡病毒會透過性行為傳染,並留存在體液中,如果伴侶有到疫區或疑似感染,應避免性行為或使用保險套。

3.使用含有避蚊胺及檸檬桉的驅蟲劑,定時噴灑在裸露於外的皮膚上。

4.正確使用防蚊液及驅蟲劑,建議使用25-35%的二乙基甲苯所製成的驅蟲劑,並在進入疫區前確實塗抹,防疫非同防曬。

5.減少裸露皮膚,改穿淺色的長袖衣褲。美國害蟲協會指出,茲卡病媒蚊會被深色調及香水吸引。

6.穿著已經氯菊酯處理過的防蚊衣服,氯菊酯是一種可驅逐蚊蟲的化學物質。

7.外出時可使用含氯菊酯的噴劑,適量使用於鞋子、露營用的帳篷。

8.使用蚊帳,睡覺時注門窗緊閉。

9.確保室內沒有任何積水,避免病媒蚊在積水處孵化蟲卵。

10.減少喝酒,酒精會使人體的氣味改變,發出吸引蚊蟲的異味。


茲卡病毒以白日咬人的案例居多,外出或出境時時務必請民眾特別小心。

 

 

↓↓↓點擊圖片即可播放影片↓↓↓

 

2435
(source: wikipedia,  dailymail)

 

參考資料:webmdlatimes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