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中醫師:少吃3類食物、按摩2穴位有助改善

Khaoniewping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asian-caucasian-woman-flu-cold-concept-462856210?src=oYIop92Y5RBClmEZ2D-H1w-1-26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郭大維,扶原中醫診所總院長

 

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

患者五人當中就有一個是過敏體質!過敏體質包含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三種疾病表現,偏偏它們三個是好兄弟,如果過敏性鼻炎控制不好,其他疾病也會有不同程度的臨床表現,不得不注意!

而臺灣屬海島型氣候,在濕熱的環境、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PM2.5)以及飲食習慣日漸西化等影響下,導致患有過敏性鼻炎的兒童越來越多。

過敏性鼻炎是指鼻黏膜對一些特定物質(如家塵螨),或非特定的因素(如氣候變化、冷熱飲食)過度敏感,產生像是鼻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水倒流的症狀,進而引起夜間陣發性咳嗽、晚上睡不安穩、打鼾等狀況發生。

因過敏性鼻炎與鼻腔血流量及鼻粘膜水腫有關,所以應少食寒涼、生冷的食物以及誘發自律神經興奮的食物(如巧克力、油炸物、碳酸汽水、辛辣物),避免減少末梢血流或影響脾胃機能。平時透過按摩合谷穴、迎香穴也有助於通暢鼻道、強化體質,改善鼻黏膜循環與免疫力。

近年經臨床證實,在特定季節用改良自古法的「穴位三伏貼敷」及「穴位四九貼敷」對於改善過敏有非常顯著的幫助,再配合中藥調理就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治療兒童過敏性疾病是長期的,應根據病情嚴重性、孩子的年齡等,由專業的中醫師為您的小孩辨證論治、調理體質。

 

本文經扶原中醫診所 – 郭大維中醫師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Khaoniewping / shutterstock

Via  https://www.facebook.com/drtcmdavidkuo/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