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們害怕打電話?心理學家揭露「打字溝通」對人類的毀滅性殘害|每日健康 Health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你有電話恐懼症嗎?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人們開始患上「電話恐懼症」,而這恐是對人類口語表達上的殘害。「聽見電話鈴響就害怕」、「平時根本不打電話,最好全都用郵件或者LINE解決」……

 

日本心理學研究者澀谷昌三就曾在《圖解心理學》一書中提出,患有「公開演講恐慌症」的人會害怕在會議或婚禮等場合演講,有「臉紅恐懼症」者可能一站在他人面前就會臉紅,有「電話恐慌症」者則是一聽電話鈴聲響起就焦慮不已。

 

 

那麼,電話恐懼者通常有以下這些特點

 

1.當接上電話時,就急切地想要掛斷電話(哈哈好的那我先掛了,剩下的事情我發郵件給你吧!)

 

2.不願意主動接打電話。陌生電話絕對不接,未接來電也不願回撥。

 

3.電話經常靜音,聽到電話鈴聲會感到神經緊張甚至嚴重焦慮。

 

 

通訊軟體的「可延遲回應性」帶來的後果

 

然當我們習慣使用通訊軟體之後,我們變得懶散,害怕立刻做出回應,怕接不下去話題,而通訊軟體的「可延遲回應性」讓我們習慣延遲、不擅於立即性的電話交流,而真實的心靈流動就顯得稀少。

 

不過,在這個社會走跳,打電話、接電話絕對是必備技能。必須透過具備溫度的口說來溝通、說服,甚或是談成交易,因此大部分人事都表示,會特地觀察應聘者的說話、接電話的能力,那麼不及格的人,恐一份工作都難求。

 

 

年輕人陷入「電話恐懼症」危機

 

一位OL也分享自己曾經收到過在校學生的電子郵件寫得非常有禮貌,因此,她立刻答應和這名學生見面,結果見到了卻發現學生說話都不敢看人,一直低著頭害怕得要命。她對此表示非常不可思議,為什麼現在很多人可以寫好電子郵件,「口頭交流」或者見面時卻有很大的障礙。

 

 

中年以上「上班族」也深受其害

 

在患有「電話恐懼症」的上班族而言,每次必須要給領導、同事或者客服打電話的時候,都感到異常的焦慮,盡可能拖延時間,或者請他人幫忙。就算是發語音也都要錄好幾遍,發出去還要自己聽一遍才安心。每次別人一說,「好的我給你打個電話聊一下這個事情。」內心也都充滿了委屈和疑惑。

 

所以,有很多人以短信、Line、郵件甚至面談等方式交流時,都能夠妥善回覆他人,且相當健談,但惟獨對電話交流感到抗拒。但人們害怕的似乎並不是電話本身,而是通訊軟體殘害了人與人之間立即性對話的口語能力。

 

「若人與人之間只剩下打字形成的交流,那麼我們的世界就只剩那台小小的螢幕。」

 

 

參考資料:

《大紀元》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leungchopan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