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骨傷不可以吃香蕉?「健骨6要點」抵制坐骨神經痛,讓你站得久跑得快|每日健康 Health

(坐骨神經痛患者若確定為筋骨傷痛所引起,則不宜多吃香蕉,若非則無此限制。)

stara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為什麼會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是描述神經疼痛的情形,而非疾病。

坐骨神經來自於腰椎,經臀部、大腿後側部,向下延伸至小腿及足部。此範圍內任何一部分受到異常壓力,引發坐骨神經病變、引起疼痛,稱為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飲食調養重點

1 三餐定時定量,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造成體重上升增強壓迫神經的情形,使得不舒服症狀加劇。

2 維持均衡的飲食,攝取6大類食物。

3 多補充維生素B群,因維生素B群能維護神經系統的健康、促進新陳代謝的正常。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有全穀類、肉類、豆類、奶蛋類、動物肝 臟及綠色蔬菜。

4 補充維生素D,因維生素D能促進鈣質的吸收。含維生素D的食物,有魚肉、蛋黃、肝臟、牛奶、菇類。每天於清晨或傍晚,曬太陽10~15分鐘,可幫助身體自行製造維生素D。

5 多攝取維生素C、E,因維生素C與E皆具有不錯的抗氧化效果,能保護神經、延緩衰老。攝取足量的維生素C 與E,能保護關節,降低坐骨神經痛發生的機率。

6 多補充鈣質,因鈣能強化神經系統、 強健骨骼。富含鈣質的食物,有小魚 乾、牛奶、豆腐、黑芝麻、髮菜、紫 菜、芥藍菜、番薯葉、雪裡紅等。


宜食忌食QA解答

有坐骨神經痛的人不能吃香蕉嗎?

要看造成的原因,無法一概而論,若為筋骨問題,則宜少吃

常聽說「筋骨傷不可以吃香蕉」,香蕉含的「磷」較多,「鈣」相對較少,兩者在體內會有對抗的情形,吃多了「磷」容易使體內的「鈣」相對降低。

再者,香蕉屬糖分高的水果,經代謝後會消耗患者體內的維生素B1,易造成神經、肌肉的協調失衡,讓傷處更加疼痛或惡化。

坐骨神經痛患者若確定為筋骨傷痛所引起,則不宜多吃香蕉,若非則無此限制。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自:

stara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每天躺著練,矯正骨盆、腰圍臀圍1個月瘦2吋,坐骨神經痛15年未復發

「坐骨神經痛」吃藥只能治標!醫師:遠離疼痛「3件事」最重要

「坐骨神經痛」也能救!三分鐘「舒筋五式」伸展壓迫脊柱、放鬆緊繃經絡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