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下半身循環不佳等,原來「按」就行了—–搶救『宅男、干物女』大作戰!

健康危險因子對抗篇
搶救過勞族

過勞是現代人身上常見的現象,過去工作時間是「朝九晚五」,但現在工時為「朝九晚九」,甚至「朝九晚十」或「朝十晚十」者大有人在,過度勞累致死的案例也經常可聞。

過度勞累者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大椎穴(即頸後髮際下四指點),在頭部往前傾或是頭往下看時,會有明顯的突起點。而且從側面看起來,脖子會有往前衝的模樣,肩膀也往往會有水牛肩傾向。

由於頸部氣血循環差,導致全身上下氣血循環不佳,特別容易造成視神經衰弱,眼睛容易累,也容易有黑眼圈,就算睡很久,也總是覺得睡不夠。

四指按壓點

1.手肘下四指幅處(即大腸經之手三里穴),也可以使用繃帶來加壓按摩。

2.膝蓋外側下四指幅處(即胃經之足三里穴),也可以使用繃帶來加壓按摩。

過度疲累時的保養

改善睡眠品質,睡覺前不要過度思慮或是用腦,放鬆心情,緩緩按摩上述兩處四指點──手三里穴和足三里穴。

明朝孫思邈曾說:「若要常安,三里常不乾」,指的就是人體要常保安康,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手三里穴和足三里穴兩處的滑潤。此兩處保持滑潤暢通,氣血循環功能相對能夠提升,肝腎功能相形也能跟著提升。

勞累時也可多喝薑茶和補充維他命以及鈣質,提供身體能源。再者,平日一定要運動,過度疲勞者的肌腱韌帶往往較一般人為鬆,也容易有全身肌肉僵硬的現象,因此一定要靠運動,特別是關節運動來活絡關節與肌腱,如此才能讓身體的氣較為飽滿,勞累時較不會過度損耗體力。

搶救宅男及干物女


(source:people)

宅男和干物女是時下的產物,他們的共同特徵是經常窩在家裡,一看電視或是上網就是好幾個小時。

由於長時間久坐在電腦前或是半躺半坐在電視前,因此宅男和干物女往往缺乏運動,特別是下半身循環不佳,加上雙手經常在鍵盤上游移,因此肩頸也常僵硬疼痛;由於經常熬夜上網或是看電視,所以兩眼無神,掛著黑眼圈是常有的事。

從健康上來看,「宅」或是「干物」都不是太妙,特別是時間一久,很容易造成身上結點,而且身體容易因為缺乏足夠活動而氣血不順,尤其干物女最容易造成水腫,而宅男則易造成性功能低下。

四指按壓點

1.手掌往前之四個四指幅點(即肺經與大腸經之間掌背四指幅點、大腸經與心包經之掌背四指幅點、心包經與三焦經之掌背四指幅點、小腸經與三焦經之掌背四指幅點)。

2.腿部:膝蓋外側四指幅處(胃經之足三里穴)、膝蓋後外側下四指幅(膀胱經沿線),也可以使用繃帶來加壓按摩。

宅男與干物女的平日保養

常熬夜或睡眠不足、睡眠品質不好的宅男與干物女,最需要補充足夠的水分,因為此二者多數因身體缺乏活動而自認為水不必喝太多,甚至常以咖啡或茶等有色素的飲料來提神,因而增加肝臟、腎臟的負擔。

最好多進行關節按摩運動與深呼吸來輔助四指幅點按壓,四指幅點按壓點雖然可以幫助改善,但徹底的作法還是離開電腦或是電視,改以運動的方式代替吧!

2452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神奇的四指按摩法──超簡單、保健康》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